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贝卢斯科尼步小布什后尘 “四宗罪”招来袭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14:49
  贝卢斯科尼遇袭后血流满面

  中新网12月14日电当地时间13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米兰市中心的米兰大教堂附近参加一场政治集会,发表完演讲离开时遭到一名中年的男子的袭击。该男子隔着保镖向他的右脸方向扔去一件重物,导致其鼻骨轻微骨折,两颗牙齿断裂,嘴唇内外也都受伤,需要在医院接受24小时观察,以及为期20天的治疗。消息一出,举世哗然。

  去年12月14日,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伊拉克访问时,因为伊拉克战争问题遭到一名记者“鞋袭”。整整一年后,贝卢斯科尼也在年终时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闹剧”。只不过,他不像小布什那么灵活,没能躲过袭击。虽然警方分析袭击者只是单独行动,无犯罪记录,曾接受十年精神疾病治疗,但舆论还是普遍认为,鉴于贝卢斯科尼近期丑闻缠身,发生上述袭击事件并不令人意外。可以说,此次事件背后是意大利人对政府“不满”情绪的不断增加;而贝卢斯科尼的“四宗罪”,更是引发不满的直接原因。

  召妓丑闻

  “四宗罪”里最受世界关注的,是贝卢斯科尼接连不断的性丑闻。2009年以来,他频繁召妓、开性派对的丑闻不断被媒体曝光,涉事的应召女郎大爆其中细节,而且他和妓女的情欲对话也被公开。此事引发举世震惊,不但招来检方调查,妇女团体也对其进行抵制,连其妻子都要和他闹离婚。

  为此,贝卢斯科尼采取法律行动控告两份报道其性丑闻的报章,结果触发传媒怒火,上街捍卫新闻自由。10月3日,罗马爆发数十万人的示威,很多参与者都是新闻工作者。他们要求总理贝卢斯科尼政府尊重新闻自由,并抗议性丑闻缠身的贝卢斯科尼企图控制传媒。

  涉黑嫌疑

  其次是贝卢斯科尼的“涉黑”问题。西西里黑手党成员斯帕图扎近日作证说,贝卢斯科尼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与黑社会集团做过政治交易。此前媒体还曝出,贝卢斯科尼曾在上世纪90年代运用政治影响力保护过一名黑手党教父。

  对这些说法,贝卢斯科尼的律师予以否认,老贝还表示这是近几年来遭受的“最难以置信和卑鄙可耻的攻击”。贝卢斯科尼还声明称,他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打击黑手党,比任何人都付出得多。他决定控告报道其“涉黑”的《共和国报》和《快报》周刊集团,寻求赔偿。

  腐败官司

  贝卢斯科尼是意大利富豪,在上世纪90年代步入政坛后就陷入各种官司。他目前面临的主要官司是1997年向英国律师大卫·米尔斯行贿,让其在庭审中作伪证,以保护自己的商业交易证据;以及旗下公司通过不正当竞争非法获利等。此外,他还面临挪用公款、偷税漏税和滥用职权等指控。不过,贝卢斯科尼以“公务缠身”为由,使案件审理难以获得进展,使司法机构及反对党大为不满。

  10月7日,贝卢斯科尼的护身法宝——国家领导人豁免权法被意大利宪法法院剥夺。这意味着他必须面临以上诉讼。不过,贝卢斯科尼11月表示即便在诉讼案中被判有罪,也不会辞去总理职务,更加引发不满。曾经担任肃贪检察官的意大利价值党党魁安东尼奥.狄.皮耶特罗在评价贝卢斯科尼遇袭时就表示,这“是贝卢斯科尼自找的”。

  失业加剧

  虽然意大利持续低迷的经济出现复苏势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增长了0.6%,但据报道,其国内失业率仍呈上升势头。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意大利的失业率达到8%,青年人失业率更高达26%。这导致很多意大利人走上街头,表达对贝卢斯科尼政府的不满。

  12月5日,意大利首都罗马爆发大规模游行,30万市民参与。他们高举标语要求贝卢斯科尼辞职。游行示威的组织者将这一天称作“NoBerlusconiDay”(没有贝卢斯科尼的一天)。游行组织者说:“贝卢斯科尼官司缠身,已经没有能力领导这个国家,他已失去代表人民的资格。”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