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李小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4:51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3日电 专访:“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访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邱俊松

  “作为能源企业,我们不仅要提供光明和动力,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正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论坛”展览馆,中电国际设立了专门展台,展示公司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新成果。李小琳说:“我们非常积极地参展,主要是想通过哥本哈根这个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据她介绍,中电国际近年来通过“上大压小、节能减排”不断提升产业层级,主要措施包括装备大容量机组、关闭中小火电机组、进行脱硫技改等。比如,目前中电国际火电平均电机容量达到360兆瓦,近3年来共关闭1050兆瓦小火电机组,安装烟气脱硫装置的机组占到全部在役机组的93%。

  中电国际还积极发展新能源,成立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并在香港上市,全面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潮汐发电和垃圾发电等各类新能源电力。目前中电国际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30兆瓦,预计到2015年,中电国际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6000兆瓦。李小琳是哥本哈根气候理事会成员,这是一个由商业界、公共政策及科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国际合作机构。本月12日,李小琳刚刚参加了该理事会全体会议。她说,“我在理事会发言中说,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我站在这里非常骄傲,因为我们国家的政府为全球环保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政府提出二氧化碳减排强度指标,并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展现了中国政府全新的思维方式,通过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解决了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还将统筹考虑子孙后代的未来”。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成立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启动了中国的环保工作。李小琳说:“20多年来,中国环保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在增强,并且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减排。工业企业也在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为国家实现总体减排目标作出贡献。”

  谈到参加此次哥本哈根大会的感受,李小琳说:“哥本哈根大会作为一场国际谈判,各国都会更多地从本国利益方面考虑问题,但我们所有人更应当思考我们人类未来发展的更好模式。在西方现有模式下,一些国家过多倡导消费,寅吃卯粮,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环保代价。我们东方文化对探索人类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东方文化强调勤俭节约,对天地怀有敬畏之心,讲究天人合一,这实际上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