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案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消息

湖南安化杀人嫌犯被指曾在广东犯事 无奈回老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52
12月13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重大纵火杀人案现场。遇难者准备装殓 CFP供图
12月13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重大纵火杀人案现场。遇难者准备装殓 CFP供图

 凶案现场
凶案现场

  枪击、刀砍、纵火,害死13名亲友 村民认为是寻仇杀人

  湖南警方称其有精神病史

  综合媒体报道

  13日,有重大杀人纵火嫌疑的刘爱兵,被搜山的警员在安化县清塘镇梧桐村一座山头上擒获。 12日,其在老家枪击、刀砍、火烧致13名村民身亡,1人受重伤,数栋村民房屋被付之一炬。记者几经周折,从村干部、村民和受害者家属口中,了解到这起特大杀人纵火案的端倪。

  1

  打工回来发现父亲被“欺负”

  刘胜平告诉记者,在一个月前,刘爱兵从广东打工回到了安化县梅城,在梅城有一套房子,但该房子被查封,刘爱兵不得不回到老家——位于长沙、益阳、娄底三市交界处的一个偏僻山村,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

  这个总面积达4950平方公里的山区大县,山高林密,地广人稀。发生血案的山村,是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漆树组,在湖南堪称 “偏僻中的偏僻”地。从长沙前往事发地,需要乘车几小时,到案发现场,还要乘船过渡和步行。

  “听说是他在广东那边犯了事,所以跑了回来,后来梅城的房子也被封了,就不得不回到老家去。 ”刘胜平说。

  “他回去之后,看到自家山上的树木全被邻居砍掉,想到父亲被‘欺负’,心里很不舒服。 ”据刘胜平介绍,刘爱兵的父亲叫刘必方,今年70多岁,他的妻子、即刘爱兵的母亲,在外地居住,十多年都没有回过家,老家就他父亲一个人,邻居都是他们的亲戚。

  11日晚,刘爱兵来到堂叔刘树深家吃晚饭。今年40岁出头的刘树深和刘爱兵父亲关系不错,因为刘树深经常帮刘父卖木头,以帮补其家用。刘爱兵认为他在交易中欺负他父亲年老,为此,刘爱兵一个月以前还跟刘树深大吵了一场。

  当天晚上,刘爱兵留宿刘树深家。12日凌晨4时许,刘爱兵用随身携带的鸟铳打死了刘树深。“他们此前一天晚上还在一起喝酒,没有人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刘胜平说。

  2

  身上背了两杆鸟铳,见人就杀

  刘胜平说,刘爱兵随后来到刘树深的兄弟家,叫开门后,当场将这一家三口人杀害,又一把火将房屋点燃。

  “刘爱兵杀人应该是有预谋的,他杀了人后,还把刘树深的兄弟家用汽油浇了,然后放火。 ”刘胜平说起他目睹现场时的惨剧,还忍不住心寒。

  他说,阴山排村村民房屋零散分布在山地周围,因为房屋都为木质结构,附近的6间房屋也烧了起来,火势凶猛。火势惊动了附近的村民,很多热心肠的村民赶来救火。在附近居住的刘建勋四兄弟和其侄子看到有房屋烧了起来,就立刻跑到现场去救火,但由于火势太大,未能把人房里的人救出。

  “谁知道,他们救完火回来,在路上碰见了刘爱兵,刘爱兵看他们是去救火的,就用鸟铳打这5个救火的人。”刘胜平说,四兄弟和一个侄子中,走在前面的两人被鸟铳打死了,包括其中一个兄弟和一个侄子,还有一个兄弟被砍刀砍成了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抢救。“他身上背了两杆鸟铳,见人就杀。子弹打完后,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柴刀砍。”接着,刘爱兵又来到堂兄家,砍死堂兄夫妇后放火烧毁他家木屋。对他的另一个堂兄弟,刘爱兵也不放过,将他一家三口杀死后烧毁他家房屋。最后,他来到父亲寄住的叔叔家,一把火将叔叔家化为灰烬,他父亲也因此被烧死。不过,有村民认为,最后的这把火是刘爱兵和父亲一起放的,其父是畏罪自杀。湖南警方说,在这起血案中,死者年龄最大的阙美秀已经86岁高龄,是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年龄最小的是刘爱兵6岁的堂侄。

  3

  儿时玩伴:他内向,非常狠,吃不得亏

  昨天晚上,刘爱兵的儿时玩伴刘胜平告诉记者,34岁的刘爱兵在读完了初中就离开了学校,印象中没有读高中。

  在纵火案发之后,坊间流传着多种消息,有消息称,刘爱兵是由于母亲被欺负而放火杀人。但刘胜平澄清,其母亲已经10年未回过老家。刘爱兵父母关系不大好,母亲很早就带着刘爱兵去外地生活,十多年没有回家,刘爱兵也是过了十多年才回来。

  惨案发生后,当地警方说,刘爱兵有精神病史。但刘胜平有不同意见:“他很正常的,不可能有精神病。”刘爱兵的一位远房亲戚也表示,刘爱兵很正常,不可能有精神病。 “如果要说他的性格的话,他是一个很内向,不爱和别人说话的人,但是他却非常狠,不能吃一点的亏。 ”

  4

  血案引起的思考

  安化县这场山村血案,在当地群众中已经引发很多议论,人们在震惊之余,提出了很多问题:

  嫌凶刘爱兵杀人时使用了火铳、柴刀等多种凶器。很多人问,近些年来,警方一直致力于在农村特别是山区收缴非法枪支,刘爱兵为什么还能如此“武装到牙齿”?

  从刘爱兵的本人经历来看,一个返乡农民工突发心理问题,不排除是本案的主因。多年来,农民工游走在城市边缘,他们学历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社会关注度不够,特别是可能因为在外面受歧视,容易诱发仇视社会的情绪。在返乡之后,有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容易走极端。这一动向,值得引起社会关注。

  如果刘爱兵确系精神病发作杀人,那么,社会上屡屡发生的精神病患者杀人案,说明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治安隐患。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潜在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反而需要带病艰难谋生,或者在各种社会矛盾中与正常人打交道。这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危及无辜。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

  刘爱兵被擒后,13日关押在当地一个乡村派出所。为调查案情,警方采取了严密的控制措施。案件发生的详情与背景,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才能确认。目前,湖南省有关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死伤者亲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