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贝卢斯科尼遇袭的背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3:34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3日在米兰大教堂出席集会活动时突遭一名男子的袭击,嘴唇被打破,表情痛苦。意警方初步调查后说,袭击者不属于任何反对组织,袭击只是孤立事件。但此间舆论认为,贝卢斯科尼遇袭的背后是部分民众对政府“不满”情绪的高涨。

  近一段时间以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执政联盟和反对党之间的相互指责逐渐升级,反政府大规模游行接二连三。特别是本月5日在首都罗马举行的30万人游行声势浩大。反对党意大利价值党主席迪皮耶罗说,示威发出了让贝卢斯科尼辞职的声音。

  虽然贝卢斯科尼对示威活动不屑一顾,但执政联盟和反对党相互之间口诛笔伐愈演愈烈,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则在各方之间苦苦周旋,扮演“和事佬”角色。贝卢斯科尼遇袭后,纳波利塔诺在指责袭击行为的同时,规劝各方避免冲动和暴力。

  反对者关注的焦点,首先是贝卢斯科尼涉及的几宗悬而未决的官司。今年10月,贝卢斯科尼的护身法宝——国家领导人豁免权法被意大利宪法法院裁定违宪。贝卢斯科尼涉嫌向英国律师大卫·米尔斯行贿掩盖腐败一案以及他所拥有的梅地亚赛特集团非法收购电视权案的司法程序重新开启。但贝卢斯科尼以“公务缠身”为由,使案件审理难以获得实际进展,这使司法机构及反对党大为不满。

  困扰意大利多年的黑手党问题近来也成为贝卢斯科尼与反对党争论的焦点。西西里黑手党成员斯帕图扎近日作证说,贝卢斯科尼曾于上世纪90年代与黑社会集团做过政治交易。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反对党要求彻查贝卢斯科尼和黑手党的关系。贝卢斯科尼则表示,自己的政府是有史以来打击黑手党最有力的政府,意大利近来连续抓捕一批黑手党骨干成员就是明证。锒铛入狱的黑手党头目格拉维亚诺近日在法庭作证时否认和贝卢斯科尼存在联系,但涉黑调查并未就此结束。

  近来,意大利持续低迷的经济出现复苏势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增长了0.6%,有关部门对意大利明年的经济复苏充满信心。经济形势虽有好转,但国内失业率仍呈上升势头。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意大利的失业率达到8%,青年人失业率更达26%。这既是很多意大利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抗议贝卢斯科尼的诱因,也是反对党对现政府不满的一大原因。

  由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议会占据很大优势,加之意大利司法程序冗繁漫长,相关案件的审理遥遥无期,贝卢斯科尼目前似乎没有下台之虞。但此间舆论认为,贝卢斯科尼此次遇袭表明,部分意大利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正在以一种极端的形式表达出来,贝卢斯科尼应该在疗伤的同时,认真反思一下国内的“反对”声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