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海尔拟购海尔电器31.93%股份 成控股股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5:50
  青岛海尔今日公告称,公司拟以3港元/股现金方式受让海尔集团子公司合计持有的海尔电器64711.5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1.93%,总价为港币194134.53万元,折合人民币171018.93万元。本次受让完成后,青岛海尔将总共持有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51.3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青岛海尔认为,此举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全球运作能力,保持和提升本公司白电行业领导地位,进一步整合海尔集团旗下白色家电资产,使青岛海尔成为白色家电业务旗舰。

  公司表示,青岛海尔原来只持有海尔电器19.38%的股份,本次受让股份后将成为海尔电器控股股东,可扩展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同时,海尔电器将成为青岛海尔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的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本次交易将使海尔的白电业务在资本市场实现紧密整合,从而使得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得到提升。

  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作为海尔集团在A股市场的上市平台,青岛海尔白色家电旗舰的地位进一步强化和明确。

  2008年7月,青岛海尔成功受让德意志银行持有的海尔电器20.10%股权,迈出其成为海尔集团白电业务核心资本平台的第一步;此次青岛海尔再次受让集团所持有的海尔电器31.93%股权,一举成为海尔电器的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在其中的作用与支持态度已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方案,该部分股权的受让价格为每股3港元,较海尔电器2009年12月11日收盘价4.47港元折价近33%,体现了大股东海尔集团对青岛海尔的实质性支持。

  青岛海尔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是白色家电家族的主要产品。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取得海尔电器控制权后,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规模效益,公司有意支持海尔电器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先从三、四级市场起步,打造虚拟网结合、送服务上门的营销模式及通路。由此,将形成两家上市公司互相协同,但又最终利益一体化的有利局面。

  此外,青岛海尔控股子公司重庆日日顺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与FPA签订经销协议,重庆日日顺在中国境内销售FPA指定的产品,且取得该等产品的排他性的销售许可。FPA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和灶具为主的全球性家电企业,2009年5月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收购该公司20%的股份。公司称,将进一步提高青岛海尔高端产品的业务实力。(吴芳兰刘海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