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30届海合会首脑会开幕 将正式启动海湾货币联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01:06
    12月14日,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元首及王储出席第30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开幕式。当日,第30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12月14日,来自科威特、沙特、阿曼、巴林、卡塔尔及阿联酋的海湾六国元首及王储在第30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开幕前合影。当日,第30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新华网科威特12月14日电(记者王波 邢旭东)第30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14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开幕,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的国家元首和阿曼苏丹代表与会。

  科威特埃米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海合会支持沙特阿拉伯为维护国家安全所采取的行动,同时希望也门保持稳定和和平。

  艾哈迈德谴责近日发生在伊拉克的一系列恐怖活动,对巴勒斯坦内部分歧得不到解决表示遗憾。他还表示,海合会希望通过对话和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在简短的开幕仪式后,首脑会议转入闭门会议。

  除政治议题外,本届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将正式启动海湾货币联盟、海湾电网联网和建设联合铁路网等经济一体化项目,并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对海合会国家造成的影响。

  背景资料: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

  新华社记者杜健 王波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30届首脑会议14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举行。海合会经济一体化、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等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海合会是海湾地区的重要政治经济组织,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6国。

  海合会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一切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加强和密切成员国人民间的联系、交往与合作,推动6国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建立科学研究中心,兴建联合项目,鼓励私营企业间的经贸合作。

  海合会的组织机构由最高理事会、部长理事会和秘书处组成。最高理事会是海合会最高权力机构,由成员国元首组成,各国元首轮流担任主席,任期一年。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交大臣(部长)组成。秘书处由秘书长和负责政治、财经及军事事务的3名助理秘书长主持工作。

  每年11月或12月,海合会轮流在6国首都召开首脑会议。此外,6国的外交、国防、内政、石油和财经等大臣(部长)也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协调立场,采取联合行动。

  海合会6国总面积约267.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760万。成员国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已探明的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45%。但长期以来,由于严重依赖油气资源出口,成员国经济结构较为单一。近年来,各成员国努力朝着经济多元化的方向迈进,大力发展金融、交通、房地产等行业。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自成立以来,海合会各成员国积极促进彼此间的经贸合作,2003年1月和2008年1月先后启动关税同盟和海湾共同市场,并计划在2010年1月启动海湾货币联盟,发行统一货币,以进一步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