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15日02:19

  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商报讯 正当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部分专家与开发商言之凿凿地称“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之时,国务院明确表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也是继“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至5年”之后,国务院在4天内第二次出手打击投机性购房,力图稳定市场预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认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这些政策对于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促进住房消费和投资,实现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要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具体而言,一是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二是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三是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四是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会议还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当地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随着房价暴涨,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房地产泡沫程度加剧,“租售比”(月租金与房屋总价的比值)普遍在1:450以上,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而国际标准的租售比为1:200到1:300,大城市二手房市场上非自住买家已超五成。

  而万科董事长王石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则警告,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已扩散到其他地区,这将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