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低碳经济决定国际地位 中国要积极参与规则制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5:03
联合国专家Rajendra Pachauri表示:新能源领域蕴藏着无限商机。

  中国要积极参与规则制定

  本报特派记者方利平 吴倩哥本哈根报道

  低碳经济是否又将是一场西方社会主导的新秩序呢?在哥本哈根会议现场,众多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低碳将要成为全球经济的大趋势,低碳经济实力将决定各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国际地位,中国要把握主动权,必须从现在开始积极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

  孕育第四次技术革命

  生物能源、风能、碳捕捉与固定、电动汽车,12月13日,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Bright Grenn大厅内,来自美国、欧盟等国家的企业,争相展示着自己的新能源技术。而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一抵达哥本哈根就忙于向企业界推销着美国的新能源技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Rajendra Pachauri也向企业界表示,“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减少50%,美国的排放量将减少80%,企业界将面临非常显著的机会。”不少与会专家表示,低碳经济可能孕育着第四次技术革命。

  欧盟视低碳经济为“新的工业革命”,于2007年1月制定了《能源气候变化一揽子政策》来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在国际上夺取新的竞争优势。目前欧盟是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旗手”,在节能减排立法、政策、行动和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新能源领域中国有优势

  昨日,哥本哈根会议转入部长级磋商的阶段,就第一阶段情况、第二阶段的焦点等问题,身为前线“最高指挥官”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召开中国媒体吹风会表示,联合国两个工作组主席提出的两个文案反映了巴厘路线图、双轨制的要求,但还有很多内容要继续谈判。中国的减缓目标是拿自己的钱做自己的事,是不容谈判的。而对公约下发展中国家减缓的形式,有些发达国家提出,有些大的发展中国家也要跟发达国家一起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解振华表示,对此,我们是不会接受的。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低碳经济代表了未来各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中国也在进行自己的尝试。即使没有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科学发展、保护环境我们也要做。我们要求发达国家兑现自己的资金技术支持是因为这是他们应承担的义务,并不是说资金技术不兑现我们就不走低碳的道路。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不少人担心,目前中国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如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单以市场换技术,很可能重复之前的老路,核心技术未获得,最终变成一个新能源方面的大工厂。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教授对此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很多技术我们与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我们在不少新能源领域有自己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