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辞世 > 09萨缪尔森辞世消息

萨缪尔森中学研究股市结缘经济 贡献超当代同行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5日07:18
  美经济学诺贝尔奖第一人萨缪尔森辞世

  他曾将数学分析引入经济学曾帮助肯尼迪政府制定税收政策的经典教科书《经济学》为数百万学子拜读

  保罗-萨缪尔森1915-2009主要著作

  《经济分析基础》

  《经济学》

  《线性规划与经济分析》(合著)

  《萨缪尔森科学论文集》

  他的故事

  中学研究股市结缘经济

  萨缪尔森的父亲是一名药剂师,一战后他们移居芝加哥。萨缪尔森来到海德公园中学读书,并且开始研究股票市场,还帮助代数老师选择股票。16岁时,他进入芝加哥大学学习。1932年1月2日,他听取了关于人口理论创立者、英国经济学家马尔萨斯的讲座,从此对经济学如痴如醉。

  20岁从芝加哥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哈佛大学,并在那里拿下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导师汉森是凯恩斯主义在美国的主要代表人物。最初,萨缪尔森并不能接受凯恩斯主义,作为学生,无论是在芝加哥还是哈佛,萨缪尔森都敢于对他的教授提出批评。他最大的怨言是:经济学家们满脑子经济原理,而他们周围的人却被抛进领取救济品的队伍中。

  萨缪尔森育有6个孩子,他们家不得不每周给洗衣店送去350条尿布。他的朋友劝他出本书挣钱养家,于是他决定写一本经济学教科书,也就有了那本经典的《经济学》。

  他的理论

  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

  让中国人熟识萨缪尔森的也是他的教科书著作《经济学》。1948年初版时,有人曾断言:“下一代人将跟随萨缪尔森学习经济学。”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部世界上最为实用和畅销的经济学教科书成为继1848年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和1890年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之后的第三部经典教科书。这本书是现在经济学教科书的“鼻祖”,把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结合在一起是他的首创。现在所有教科书都沿用了这个体系。

  这本教科书在我国也是影响最大的一种。现在许多经济学家都是读着《经济学》走进经济学殿堂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认为,萨缪尔森组成了一个被称为新古典综合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

  他的贡献

  超过当代任何经济学家

  西方媒体称他为20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三个经济学家之一,其他两位分别是去世多年的凯恩斯、2006年去世的弗里德曼。现在,三位最伟大的经济学家终于团聚。凯恩斯拯救了资本主义,弗里德曼丰富了自由市场,萨缪尔森不仅通过数理化让经济学成为科学,还以最为浅显的经济学语言影响了数代人。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曾说:“在提升经济学家理论的科学分析水平上,他的贡献要超过当代其他任何一位经济学家,他以简单语言重写了经济学理论的相当部分。”萨缪尔森曾出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经济顾问,并在1964年推动了著名的减少个人所得税法案。该法案被广泛认为为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萨缪尔森的学术贡献广为人知,他撰写的《经济学》教科书于1948年出版,该书在此后半个多世纪畅销不衰,至今已发行至第19版,被翻译成40余种语言,销量超过400万册,据称是史上销量最高的经济学著作。萨缪尔森在1998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的目标就是让经济学变得“可以理解,让人享受”。

  他的预言

  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大经济体

  萨缪尔森的经济学理论,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引用。当研究用什么来当中国经济引擎时,不少学者提出,高投资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不均衡发展的唯一选择。这种“唯一性”理论就是根据萨缪尔森现代国民收入决定论提出的。萨缪尔森的理论预言,一个快速工业化、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会发生真实汇率升值。其引申义是,这样的国家如果不发生名义升值,就必然会发生通货膨胀。

  萨缪尔森还曾就全球化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在全球化中不总是只有获益者,全球化使美国就业者胆战心惊。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大的经济体,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超过日本,这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美国却由于中国发展的压力而变得脆弱。因为美国与日本、德国一样,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美国人本该节省开支,但他们仍大手大脚地花钱,动用比他们穷得多的国家的积蓄。然而,这些国家正在用他们的贸易盈余购买美国的低息国债。

  本版稿件采写记者江玮综合

  缅怀

  我的老师,我的老师的老师,还有我,都曾读萨缪尔森的书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教授:萨缪尔森作为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经济学综合的代表人物,他在学术上最大的贡献就是给经济学做出了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在世界的很多大学中,萨缪尔森的理论及著作都是通用的经济学教材,在西南财经大学也是一样。“他的《经济学》不仅带领了我走进经济学领域,也是不少四川本土经济学家的入门必读之书,一代代学经济的中国大学生都从萨缪尔森那里得到了很多的知识。”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保罗-萨缪尔森去世了。一本伟大的教科书合上了最后一页。当年在复旦图书馆读经济学的书,第一本就是他的《经济学》,好早的事情了。纪念一下。”

  四川大学一位经济学博士:“我的老师,我的老师的老师,还有我,都是读萨缪尔森的书进入经济学殿堂的,他的每一版书都会有新内容,19版过去了,之后还会有20版吗?”

  中国弟子开创“微分博弈”

  虽然萨氏《经济学》成为改革开放伊始就传入国内的教科书,但真正追随萨缪尔森,得其真传的中国人只有一个,他叫万又暄,已在康乃尔大学做了30多年教授。万又暄本是湖北人,上世纪40年代赶奔美国继续攻读经济学,在上世纪50年代末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投入萨缪尔森门下。

  萨缪尔森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后,万又暄来到他身边,一方面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一方面学习博弈论。万又暄是最早意识到把博弈论和控制理论结合的学者之一。国际贸易中的讨价还价与两个人的讨价还价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环境更复杂,约束更多样,结果更敏感罢了。他很快就写出一系列论文,一个新概念“微分博弈”逐渐进入人们头脑。后来,另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以色列人奥曼在编辑权威的《博弈论手册》时,专门就请万又暄撰写“微分博弈”这一章。

  萨缪尔森曾说,只要这个国家的教科书是我写的,法律就由其他人去拟定吧。万又暄在思想上真正地追随老师。只要翻开教科书就会明白,如加尔布雷思所言,我们还是在跟着萨缪尔森及他的弟子们在学习经济学。

  保罗-萨缪尔森

  1915年出生于犹太人家庭,家族中出过多位著名经济学家,他的侄子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兄弟罗伯特、妹妹安妮塔也都是知名经济学家。

  萨缪尔森本科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后在哈佛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40年起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执教。1970年,他因对经济学理论的卓越贡献而获得经济学奖,他也是世界第二位、美国第一位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