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最丑陋秃毛动物 基因缺陷致眼镜熊变裸体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7:57

  众所周知,人类中许多人会患有脱发症。和人类一样,动物界也有许多成员会因为各种原因引发秃毛症。但与人类不同的是,动物的脱毛症不仅仅局限于头部,而是通常遍及全身。比如,一些患上荷尔蒙不平衡等疾病的动物,它们会全身毛发脱光,外观极为丑陋。以下是几种最丑陋的秃毛动物:

  1. 秃毛黑猩猩

  不论是在野外还是在动物园中,人们经常会看到如图中所示的秃毛黑猩猩。这是日本浜松市动物园的一只黑猩猩,名叫“Ashes”,今年13岁。它出生时与普通黑猩猩相同,黑毛浓密,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就已经秃的精光了。关于黑猩猩脱毛的原因,动物学家们也往往找不到明确的答案。这些秃毛黑猩猩虽然长相异常丑陋,但是也引起了人们对它们的生存状况和生存环境的关注与担忧。
2. 秃毛熊

  
  熊类秃毛后会显得异常丑陋,甚至都无法找到当初的“熊样”。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但德国莱比锡一家动物园中的所有雌性眼镜熊最近却患上了一种不正常脱毛的怪病。它们全身毛发莫名其妙地脱光,只剩下一层粗糙的表皮。本图显示的是德国莱比锡动物园中的一只眼镜熊,名叫“德洛丽丝”,它的头部仅剩下一点点短毛。如何过冬成为这些眼镜熊将要面临的一个重大生存挑战。熊类的不正常脱毛通常是由于皮肤疾病引起的,但兽医们推测“德洛丽丝”们所患的脱毛症可能是由基因缺陷所导致的。
3. 秃毛鼠

  
  动物脱毛往往还伴随着瘙痒与疼痛等症状,这种脱毛可能是由于皮肤感染引起的。人们有时可能会注意到,一些宠物鼠也会出现脱毛现象。通常情况下,宠物鼠脱毛症是由鼠笼等生活环境所引起的。如果没有其他症状的话,宠物鼠的主人就应该考虑鼠笼是否滋生了病菌。不过,有的老鼠也有周期性掉毛现象。日本科学家发现,缺乏Sox21基因的老鼠,从出生后11天开始掉毛,到出生后20到25天,体毛掉光,脸颊上的腮须也无法幸免。但是,这种秃毛鼠会在几天后长出新毛。
4. 秃毛狗

  
  事实上,狗类秃毛现象在动物界最常见。对于狗类来说,它们掉毛本来是正常现象,最典型的是春秋两季时会掉毛。不过,对于不正常掉毛所造成的秃毛症状,则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皮肤因为跳蚤、过敏或炎症而引起发痒性脱毛。另一种是皮肤不发痒脱毛,这通常与荷尔蒙不平衡有关,最常见的是甲状腺或肾上腺的问题。性荷尔蒙不平衡也是狗秃毛的可能原因之一。此外,感染、免疫系统异常、药物反应和遗传等多种原因,也会造成秃毛。
5. 秃毛猫

  
  在一些宠物猫身上,我们经常会发现一块块癣斑,这就是所谓的“秃毛癣”。秃毛癣又称钱癣或匐行疹,是猫和其他动物都可能感染的一种皮肤真菌病。秃毛癣会在动物身体上形成秃斑。除此之外,遗传和压力等原因所造成的秃头症也会引起动物全身毛发脱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