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委组织部答记者问:实现“两个翻番” 确保“有钱办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45
  实现“两个翻番” 确保“有钱办事”

  ——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负责人就《暂行办法》答记者问

  为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组织“没钱办事”难题,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最近,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吉林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暂行办法》(吉财综〔2009〕727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日前,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负责人就印发和实施《暂行办法》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我省为什么要出台《暂行办法》?

  答: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来源渠道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主要通过向农民收费改为公共财政给予必要补助。当前,我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总体较低,村级组织运转普遍困难,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对村级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紧张问题愈益突出。为此,省委、省政府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提高经费保障标准,切实解决村级组织“没钱办事”难题。

  问:中央和省委对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有哪些规定和要求?

  答:中央对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补助等途径,形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险、党员干部培训资金保障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9〕1号)明确要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资金稳定、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关于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21号),就进一步做好这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吉发〔2009〕1号)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我省组织实施了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工程”、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其中的10项任务之一就是构建投入保障体系。省委《关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的实施意见》(吉发〔2009〕14号)明确规定:“按照资金稳定、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要求,加大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财政投入”;“逐步提高经费保障能力,力争3年内各级财政累计增加投入7亿元左右,确保"三项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问:《暂行办法》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答: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3年内实现“两个翻一番”。一个是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翻一番。我省自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一直执行大村(1500人以上)每年3.8万元、中村(1000-1500人)每年3.4万元、小村(1000人以下)每年3万元的最低保障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缺口越来越大。《暂行办法》规定,从2009年起,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连续3年逐年递增1万元左右,到2011年分别达到大村每年6.8万元、中村每年6.4万元、小村每年6万元的最低保障标准。再一个就是村干部基本报酬翻一番。2002年以来,我省村干部基本报酬一直是村党组织书记每年4500元左右,村委会主任每年4000元左右,其他村干部每年3000元左右。时隔7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由2002年的2361元跃升至2008年的4933元,而村干部基本报酬一直没有调整。对此,《暂行办法》规定:“村干部报酬水平以县为单位,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和村干部工作业绩等因素核定。”据测算,到2011年,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可达到1万元左右,其他村干部的基本报酬也将相应提高,基本实现翻一番。应当指出的是,在提高报酬水平的同时,《暂行办法》还有一个突破,就是村干部报酬由以往的按年发放改为按月发放,让村干部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工资”。大家都知道,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仍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省决定大幅度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标准,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工作和村级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村干部的关心爱护。

  问: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村级组织建设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答:一要坚持村级自我积累和政府适当补助相结合。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主要依靠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村级收入来保障,政府给予适当补助。二要坚持基本保障与重点倾斜相结合。政府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主要是保障村级组织实施村级管理的需要,不大包大揽。财政补助资金重点向粮食主产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应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收入水平相适应。三要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财政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责任以县乡政府为主,上级政府通过安排奖补资金等措施,积极引导基层政府增加对村级组织经费补助。安排奖补资金与基层政府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责任的落实情况挂钩,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四要坚持民主理财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使用的村民民主决策机制,实行村级民主理财和村务公开,加强对村级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财政、审计监督。

  问: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保障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重点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一)村干部基本报酬是指对在任的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给予的固定补贴,一般按每村3至5人核定。提倡村组干部交叉任职,对交叉任职的村不降低保障标准。(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主要指必要的办公用品费、水电费、报刊订阅费等维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开支。(三)其他必要支出主要指村内治安、卫生防疫、垃圾收集等社区管理和服务支出。在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有剩余的,可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

  问: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央和省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村级资金;第二,取消农业税及农业特产税转移支付补助村级资金;第三,各级政府财政安排的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资金;第四,村集体经济收入;第五,其他收入。

  问: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大幅提高后,在资金监管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答:当然要加强资金监管。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运转经费实行“村财乡代管村用”、村会计委托代理等方式,坚持民主理财,实行定期公示,确保规范使用;(二)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由财政部门统一发放、按月支付,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实行报账制;(三)严格执行村级报刊订阅限额制,积极探索县级集中订阅、财政直接支付等有效做法;(四)凡委托村级组织开展工作需要出钱出物的,有关部门要相应安排工作经费,不得向村级组织转嫁负担;(五)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运转经费落实到位和规范使用;(六)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每半年公示一次运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