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让“碳”成又一个“绑架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8:53
  美元“绑架”了全世界,经过错综复杂的传导之后,最终酿成了本次国际金融危机。

  创伤未愈,现在的世界经济仅仅处于后危机时代——注意,是指“危机的后期”而非“危机之后”。然而,就在当前,就在哥本哈根,也许人类正在酝酿着另一个绑架者,那就是“碳”。

  二战之后,全世界都希望和平、富裕、繁荣,而美国正是这样一个所在。于是,在种种设计和引导之下,美元渐渐成了全世界经济活动的主宰,不仅美国人用美元,欧洲人、亚洲人、非洲人、大洋洲人……都纷纷用美元来贸易、结算、交易、储备。仅在伦敦离岸市场的美元交易量比美国本土还要多一倍左右。世界经济离不开美元了。一旦美国经济出了问题,其他国家不愿为它埋单时,美元会向全世界大喝一声:不许动,听我的!这时候,人们才知道,这张绿票子,已经将我们“绑架”了。也许,这一叙述过于戏剧化,但它是抽象的真实。

  历史走到今天,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诸多艰难的“化”之后,人类发现,地球正在变暖,冰山正在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人群中各种恶疾明显增多、呼吸舒畅度不断减小……原来万恶之源在于——碳排放,是它在大气中的累积导致了温室效应,从而将人类推向一个不太明媚的未来。

  人类不愿失去美好的家园和生活,于是一致要求减少碳排放,这是顺应自然、顺应天理的要求。所以,哥本哈根现在成了全世界的焦点。这个只有50万人的城市,一下子多出了至少1.5万名与会者,大家集聚于此讨论和见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新生。12月17日、18日,全世界上百位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还将亲临哥本哈根,对这一框架进行讨论乃至作出决定。仅此,足见“碳”在世界的分量。“碳”像一道“紧箍”套在全世界头上。

  于是,有人打起了“碳”的主意,谁拥有了在“碳”问题上的话语权、操控权,谁就拥有了下一个世界。

  欧美的意向比较清楚了,那就是由他们来主导、制定游戏规则,就像当年让美元成为世界金融霸主一样。

  前几天在哥本哈根出现的一份“丹麦草案”就激起了发展中国家的愤怒,这就是一份由少数国家秘制的“协议”;发展中国家也很敏锐,他们认为世界的规则应该由大家一起来商定。如果单独由欧美来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将被剥夺,已有的成果也将化为乌有。怎么说?因为欧美定的排放标准,发展中国家肯定达不到。那么,你只有两种选择:第一,你不接受。那好!欧美将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向你出口的商品征收“碳关税”,以及种种“惩罚税”。不久前,法国已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征收碳关税;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其中就有“碳关税”。此势若蔓延,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比国际金融危机更全面更长期更严重的出口危机。第二,你接受。那好!你只有拿出辛苦挣来的“贸易美元”向欧美购买他认为合格的技术和设备,重新装备你的工业,以便达到他们的进口要求。这两种选择都只会让发展中国家告别发展,永远落后。

  也许,现在还不迟!“碳武器”尚未名花有主,大家都还在哥本哈根磋商着。一旦“碳武器”被少数利益集团拥有,它必将成为又一个“绑架者”。如果被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民众所掌握,那它就会成为一个发展的促进器,成为公平、和平与幸福的标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博弈,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激荡。让我们拭目以待。(徐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