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老板转型:生态农庄是好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9:57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煤老板们撤出的资本,究竟投向何方?政府和煤老板们都在积极研究。

  笔者认为,投资生态农庄应当是个好项目。因为,这一项目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方向,既稳定安全又长远高效。投资生态农庄既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又能享受优惠政策和免税的实惠,显然是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近几年,生态农业在全国各地已有许多成功案例,都取得较好的效益,其中效益最好的还是那些具有生产性质的生态休闲农庄。这些农庄是一般"农家乐"的升级版,具有更多的竞争优势。

  生态农庄以乡村旅游、度假休闲为主题,既有园林风格的休闲设施,还能生产大量优质的养殖和种植产品,把农产品的生产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满足了巨大的社会需求。因而这些农庄效益普遍很好,在江苏、浙江一带已成为投资的新热点。

  生态农庄优势:政府扶持、市场庞大、收入渠道多

  目前,都市人都非常向往田园生活。双休日、节假日经常到郊区农村度假,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已成潮流。凡是具有特色或风景秀丽的农庄都是人潮如流、游客爆满。以长沙为例,今年"十一"长假,全市农家乐和农业休闲度假村收入达1.45亿元。窥一斑而知全貌,足见生态农庄市场之大、机会之多。

  生态农庄如果以特色的产品生产经营为基础,并且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就会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例如,以特色珍稀农业的种植、特种养殖项目来发展休闲、旅游、餐饮、度假等项目,把农庄的生产、休闲、消费高度融合在一起,使农庄既是生产场所,又是消费、休闲场所,特色鲜明、功能齐全。

  生态农庄不需要过多的景点投资,但收入渠道多,可以保证农产品就地消费升值,受旅游市场季节影响也较小。生态农庄的项目都是收入点,是竞争力最强、效益最好的农庄类型。因此,煤老板应选择生产型生态农庄投资,效益会更加明显。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每年国家都有约2000亿元资金扶持农业,其中生态农业是一大重点。只要农庄的产品有特色,具有科技含量,具备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的理念,既能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还能享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

  煤老板转型投资生态农庄,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项目。

  投资生态农庄:要有专业规划,进行立体种养、生态循环

  生态农庄效益好,市场需求强劲,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如何投资、如何运作才能实现安全、高效、避免少走弯路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两点入手:

  一是请专业农庄规划公司全程规划指导。专业农庄规划公司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市场定位、方案论证、培训管理,这是建设农庄、把握投资方向、节省各项费用、合理利用资金、获得更高效益的关键措施。专业的事情应该请专业的人来做,这是成功的基础。

  二是农庄应该采取立体种养、生态循环的生产模式,养殖特色动物,种植特色农产品。

  立体种养可以最有效地保护环境,使农庄形成独具魅力的特色。如果养殖的动物是野生的山鸡、孔雀、鹧鸪、野猪、野兔等,那将成为吸引游客的更有魅力的亮点。

  生态循环的生产模式可以将动物的粪便发酵产生沼气,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又可以为生产蔬菜、水果提供有机肥料。这样种植出来的产品产量高、品质好、绿色无污染,既可观光又可采摘,很受市民欢迎。

  孔雀、山鸡、野猪、野兔等野生动物,还可作为农庄的观赏项目。如孔雀开屏、山鸡打斗、野猪赛跑等富有农庄特色的项目,将成为客人来农庄的一个极大吸引力。

  立体种养、生态循环的生产模式,能使整个农庄生态环境良好,并使整个农庄形成养殖-能源-种植-餐饮-观光-休闲旅游的良性循环经济体。

  生态农庄:极具前景和活力的高成长、高利润朝阳产业

  用木材建造的别墅式木屋古朴典雅,不仅符合人们回归大自然的心理,而且可以成为农庄的特色景观。许多农庄,正是因为建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木屋别墅,成了城里人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因此,今后的农庄建设,生态木屋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重要的配套设施,并成为农庄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全国闻名的福建省招宝生态农庄即是利用特种养殖来发展休闲农庄的成功典范。招宝生态农庄最早以几千元养殖野鸡、鹧鸪等珍禽起步,经过20年发展,现已成为年产山鸡、贵妃鸡、孔雀、野猪、野兔等野生动物百万只(头)、年产值近亿元的全国知名特养企业。

  养殖过程中,招宝生态农庄利用动物粪便制沼气供动物保温、农庄做饭、照明等,此外还种植了几百亩名优水果、蔬菜、花卉供游客采摘观赏;用种养产品发展野味、绿色餐饮、休闲、产品深加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农家,经济效益是一般休闲农庄的几倍,成为生态休闲农业的样板。

  以农庄度假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在欧美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且发展得相当成熟,被称为"第六产业"。我国的生态休闲农业刚起步,正处于成长时期。山西省的生态休闲农业在一些地方刚刚崭露头角,发展的空间十分巨大。可以说,富有时代特色的生态农场、休闲观光农庄是极具前景和活力的高成长、高利润的朝阳产业,并将成为今后投资的热点。(蓝招衍)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