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进言财政部:年底突击花钱不应是一笔糊涂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9:30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霍晶莹高星)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在所难免,根据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间的差额,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对此,不少网民纷纷建议财政部,认为要避免“突击花钱”,预算要公开、真实、准确、具体,年底突击花钱不应该是一笔糊涂账应加强审计将钱用在刀刃上。

  财政

  给谢部长留言

  预算要公开、真实、准确,让一般人能看懂


  现在,虽然广州公开了114个政府部门预算,但各地各级跟进的几乎没有,况且广州的公开并不彻底,存在着诸多的“不详之处”。我们可以学习香港,将预算案细化到一张椅子、几只灯泡,如果预算让小学生都能够看得懂,还会有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出现吗?有网民说,地方政府对花钱有原动力,不花钱,不投入,哪来的政绩?在这一前提下,前11个月的财政支出仅完成了7成多,那这个预算编得水分是不是太大了?也有网民认为我们年初的预算虚高,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热衷于搞“跑部钱进”,多报、虚报预算开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

  年底突击花钱不应该是一笔糊涂账 应加强审计将钱用在刀刃上

  有网民说,在我国,预算即使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只要没直接揣进个人的腰包,哪怕是存在挪用、浪费等情况,顶多也就算个“违规”问题,不大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对挥霍浪费财政资金的惩罚和抑制,使财政资金的使用体现最大的效率。还有网民说,应该加强财政预算及使用方面的审计监督,将钱用在刀刃上,让预算的钱款完全落实到项目上,这样,才能杜绝夸大预算,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突击花钱。网民还说,年底突击花钱不应该是一笔糊涂账,而应该接受更为严格的“突击监管”,并及时拿出专门的“突击审计”公告,以作为下年度编制和审核政府预算的重要参考。

  合理设置预算周期,避免“上半年无钱可用,下半年钱多得没处花”

  有网民说,我国的财政年度,从每年的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但财政预算是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有近三个月时间的财政支出属于权力机关监管盲区,至少是暂缓支出时期;虽然法国、德国等国家也是采用历年制,但他们的立法机关在每年的下半年决定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假使我国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4月1日起至下年的3月31日止,而财政预算是合理的,年底突击花钱当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还有网民说,预算周期设置不合理也是导致年底“突击花钱”的重要原因。欧美国家预算编制工作往往是提前一年就开始,而我国则只有短短三四个月来完成,并且常常是预算年度开始后,预算还处在编制和审批中,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上半年无钱可用,下半年钱多得没处花”的尴尬局面。

  财政资金的拨付要及时到位

  有网民说,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七成多,说明有些开支项目的资金并没有及时拨付到位。一个原因就是财政部门嫌麻烦,把一些财政拨款项目简化为年终一次性拨付到位。实际上,涉及社会保障、公益事业等的财政支出“集中拨付”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财政的钱并非多得花不完,而是有很多该花的钱没有及时花出去。还有网民说,财政拨付没能与项目同步,导致财政支出滞后,需要靠突击弥补。因此在预算执行环节,需要建立富于效能、行政效率以及保证这种效率所需的相应惩戒规制。有网民认为应当加强财政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预算拨付效率,尽可能做到预算拨付与项目款项支付大致同步,保障各项预算资金及时到位。

  调整财政支出分配格局,多用于民生

  既然国家财政“不差钱”,既然要在年底花掉2万亿元,何不进行“全民分红”?有网友提议:建立全民分红机制,给困难群体发“红包”,或者全民发放消费券,继续刺激消费……如果把“年底突击能花的钱”抽出来,用于扶贫助困,用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也就不会出现“突击花钱”了。还有网民说只要是将剩下的财政支出预算资金用于对社会公共服务产品、医疗、教育、养老的投入之中,即使年终“突击花钱”也是无妨,因为这是民心所向,是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要义所在,也是打消民众消费顾虑,拉动居民消费,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