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戈尔气候言论遭科学家否定 美前副总统陷气候门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5日11:52
戈尔办公室承认,该言论是几年前Maslowski博士与戈尔谈话时提到的一个粗略估计

    戈尔北极言论遭科学家否定 美前副总统陷气候门

  据美联社和英国《泰晤士报》12月15日综合报道,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本周一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说,根据最新的计算机模拟结果,北冰洋可能在2014年的夏季不再结冰。戈尔称这一预测来自于科学家Maslowski博士,但是Maslowski博士断然否认,从而使美国前副总统首次亮相哥本哈根就陷入又一场“气候门”事件中。

    戈尔首次亮相 言论“震惊”学者

  戈尔在气候峰会中说:“里面使用的数据都是最新的。一些研究模型告诉Maslowski博士,北极冰冠可能在五年到七年内的夏季完全消失,发生这一情况的概率达到75%”

  很多科学家曾经预测极地冰冠将在2030年夏天全部融化,但随着极地海冰连续数年戏剧性的减少,新的预测结果显示极地冰冠在夏天几乎完全融化的时间可能会早于2030年。其他研究学者也曾做过类似预测。

  戈尔与北欧国家官员和科学家一起向记者和与会代表发表讲话,说:“当极地冰川方面的科学家看到预测结果时感到吃惊。”这是戈尔首次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亮相。

    专家:北极冰冠30年内出现季节性消失

  此前西方官员和科学家曾出具两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了南极洲、格林兰岛和北极其它地区的情况。

  全球平均温度在上世纪增长了0.74摄氏度,而与之相比,北极地区的温度上涨幅度至少高出一倍。科学家称,北极地区的海冰组成结构在近几年发生巨大变化,许多较厚的冰层变成了比较薄的季节性冰面。

  北极冰冠面积在2007年夏天减少到430万平方公里,创造了历史记录。虽然北极冰冠在2008年和2009年夏季的融化情况有所缓解,但在历史记录中也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今年四月,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曾经预测,北极冰冠将在30年内的夏季几乎完全消失。

  气候学家否定戈尔言论

  戈尔的这一预测结果却遭到Maslowski的反对。作为戈尔信赖的气候学家,Maslowski博士说:“ 我不清楚这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的。我从来没有试图预测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美国政府一位科学家对这一预测结果也表示质疑,认为有些危言耸听。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科学家Mark Serreze说:“理论上可能出现,但是现实中却不可能发生。”

  戈尔办公室随后承认,75%的可能性是几年前Maslowski博士与戈尔谈话时提到的一个粗略估计。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尴尬不断

  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邮件被窃取引发“气候门”争论以后,这个令人尴尬的错误让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再次出现阴影,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陷入一场新的“气候门”事件中。

  也许戈尔为了达成减排计划而认为需要采取这一画蛇添足的举动。不过气候科学界成员对他的计划提出严厉批评。Jim Overland教授说:“这属于夸大其词,使许多持怀疑论者对科学提出批评。其实并不需要夸大北极地区的变化情况。”

  还有一些科学家说,即使戈尔引用无误,Maslowski博士的预测结果也属于极端情况。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北极冰冠在夏季完全融化的时间在20到30年内。(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