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筑钢板墙阻断哈马斯地下走私 缓解美以压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5日13:46
埃及边境的大型机械已经开始作业
埃及边境的大型机械已经开始作业

  埃及筑钢板墙阻断哈马斯地下走私 缓解美以压力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14日报道,埃及正准备在与哈马斯控制的加沙交界沿线,建立一堵地下钢板墙,以阻止加沙人通过地道走私违禁品和武器。一些分析家推测称,埃及此举是一石二鸟之计,一方面缓解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另一方面向哈马斯施压,迫使其同意与法塔赫实现和解。

  重创哈马斯走私通道

  埃及和加沙之间的拉法边境居民称,他们在埃及边境一边,看到巨大的钻井机和大量建筑工人。12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公布了这项工程的图纸,称这堵墙全长10到12公里,深入地下20米。这堵墙全是用防弹钢材建造的,很难割断或者熔毁。尽管这堵墙不能完全中断加沙地下走私网络,但定会对当地走私造成重创,这些地下通道已经成为哈马斯获取收入的关键来源。走私者通过这里可以向加沙提供包括粮食和武器在内的多数商品,以色列的封锁让加沙人几乎与世隔绝。

  可是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这个大型工程项目,埃及的态度很模糊,开罗甚至还没有承认这项工程的存在。埃及似乎正尝试平衡各方关系,同时提升自己作为地区关键调解人的地位。埃及政府资助的智囊机构“开罗金字塔中心”政治分析家贾马尔-苏尔坦说:“埃及正在一步步实现对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的承诺,同时兑现自己对国际社会的安全承诺。”

  但是建立这堵墙却违背了埃及过去许下的承诺,埃及的平衡行为可能导致反作用,特别是以色列2008年底入侵加沙时,埃及曾与以色列合作对加沙进行经济封锁,此举遭到阿拉伯世界的一致谴责。美国乔治敦大学媒体和通信教授亚德尔-伊斯坎达尔说:“‘铸铅行动’基本上压扁了加沙,而埃及的‘铁墙行动’将进一步扼杀加沙。埃及政府似乎没有必要这么做。”

  缓解美以压力

  一些分析人士将修建这堵墙看做埃及应对美国和以色列压力的反应。美以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沿着埃及和加沙边境地区大肆走私。美国曾威胁停止给予埃及的2亿美元军事援助,如果埃及不能阻止加沙地区的武装走私。2008年双方达成妥协,美国国会指定2300万美元援助资金用于阻止走私,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将用先进技术训练埃及部队,帮助他们发现和破坏地道。

  迎合美国的利益,将让埃及继续成为地区和平谈判的关键调解人。埃及曾经是该地区最大的权力掮客,它曾向邻居展示,不会帮助哈马斯,并且禁止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坎达尔说:“这可能是埃及的政治策略,既可以让埃及恢复其地区地位,又能让美国人看到,埃及的地区地位并未下降。”

  向哈马斯发展示不合作后果

  其他分析家认为,埃及的这堵墙主要针对的是哈马斯。因为数月来,埃及一直在充当中间人,为哈马斯和法塔赫调停,希望他们能够和解,但至今没有取得成果。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和北非项目专家纳迪姆-什哈蒂说:“这是非常激烈的措施。”他认为,这是埃及在发出悲观信号,埃及打算放弃哈阿斯和法塔赫和解谈判。

  但是一些分析家认为,这还不是埃及的最后行动,只是埃及在强调自己作为关键中间人的政治动机,向哈马斯证明谈判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苏尔坦说:“这是埃及在向哈马斯发送信号,埃及想向哈马斯展示,不合作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王凯编译)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