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排学历杨昊研究生最高 王一梅报名高考成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14:00
  中国女排队员王一梅在沈阳报名参加高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昨天经过了解得知,王一梅之前已经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退学,今年以特招生身份前往沈阳体育学院报名。王一梅是女排国字号运动员,根据相关规定,她将免试入学,此次前往招生办只是例行程序进行报名。

  几年前,王一梅便以特招生的身份成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可是近些年王一梅训练、比赛任务非常繁忙,打联赛的时候主要在大连集训,而联赛结束之后就要马上前往国家队集训。这种情况下,王一梅根本没有时间前往哈尔滨进行学习。由于王一梅多年没有学校进行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今年年初与王一梅进行了联系。王一梅表示,当运动员期间很难有时间前往哈尔滨学习,双方经过沟通后,王一梅决定从哈工大退学,哈工大也就取消了王一梅的学籍。

  针对王一梅报考沈阳体育学院一事,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表示:“王一梅很久之前就想上大学,可是因为没有时间一直没去成。这次报名的沈阳体育学院与我们辽宁女排是对口单位,特别是像王一梅这样的运动员,在国家队的成绩也很出色,会被免试特招。王一梅这次之所以前往报名处报名,只是按照规定,特招的学生即使不参加高考,也必须先报名。”

  据了解,效力于辽宁女排的王一梅在联赛期间的训练会在沈阳进行,所以她在进入沈阳体育学院之后,将能够抽出一定的时间来保证学习。

  人家大专学历 大梅中学学历

  辽宁女排方面昨天证实,王一梅的确报名参加高考了。接受采访的一位女士将此事的来龙去脉详细地解释了一遍,但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

  按照这位知情人的说法,女排球员拥有大学学历在如今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王一梅只是顺应了这一潮流而已。

  “大梅以前一直没有报考过其他的院校,而队中像她这样年纪的老队员都有了各类大专院校的文凭,而大梅现在还是中学的学历。”知情人透露,“当初大梅上学的时候还是在辽宁省二队,她调到省一队没多久,就被国家队征调走了。上学的事情也就一直被耽误了下来。我们省里有个政策,凡是获得过全运会前三名的运动员都可以特招生的身份免试入学。这次刚好赶上沈阳体院招生,于是她就去报了一个名,事情就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专业球员基本都是体校毕业后直接进入专业队,但各支队伍一般会和当地大学挂钩,以便在竞技比赛和高校比赛“两线作战”。

  女排大都高学历 就是学时有点长

  当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以豪华班底出征甲B联赛的时候,除了国手云集这一大卖点,俱乐部官方资料上还特别注明了一点:队伍中有5位拥有本科学历的国家一级运动员。事实上,近年来的女排名将普遍拥有大学本科甚至更高学历——尽管她们的学习周期要比普通大学生漫长得多。

  现役女排名将中学历最高的当属杨昊。目前她在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在读,主攻方向是体育训练和体育管理,“我原本2005年就是研究生了,但到现在还没有毕业,我也想在有时间的时候,尽快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今年夏天杨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之后她征战全运会、又马不停蹄加盟恒大女排,学业只能暂搁一边了。

  杨昊的恒大俱乐部队友周苏红也苦于没有时间投入学业。她目前是浙江大学英语系的本科学生,但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承认:“现在还没办法开始读书。此后还有比赛……所以读书的事情得搁置一两年。”不过周苏红颇为看重进入大学深造,“专业是我自己挑的。”读英语是周苏红最迫切的想法,“语言是我觉得最需要学习的东西。”所以她决定先把英语学好,此后再学其他的内容。

  赵蕊蕊的主修专业也是英语。当年在国家队时,赵蕊蕊就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背单词、学英语。而历经半年多的申请,2005年赵蕊蕊入读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外语学院为赵蕊蕊制定了单独的学习计划。“我也知道学外语马虎不得,文凭是混不出来的。起初我也想过去上艺术系,我在绘画方面有特长,对艺术也了解比较多,肯定会更容易一些。但我选择英语专业是想为了以后打基础。英语是"敲门砖",无论是国际交流还是今后出国深造,语言能力都是必须的。”赵蕊蕊当时表示,但直到如今她仍未能完成学业。

  相比现役名将漫长的深造经历,恐怕只有退出一线的名将才有机会潜心苦读。2005年十运会之前,前国手孙玥就已经开始在南京大学就读新闻专业,此后她尽管兼任江苏女排教练,但坚持走读上课,其间还担任了南京某报的特约记者,亲自出马采访中国女排并“大获全胜”。去年6月份她结束了新闻系的全部课程,并通过了论文答辩。今年拿到毕业证书后,她在十一运会结束后前往香港和丈夫团聚,将来可能会在当地进行排球推广工作,她的专业知识将有用武之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