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业气象观测任务调整 新观测站网明年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4:42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来自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的消息称,中国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和观测任务将做出调整,新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将于2010年1月1日开始运行,部分新增的农气观测站点将于2010年4月1日开始业务试运行。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目前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和观测项目是在1989年根据当时的国家农业政策和农业气象业务需求布局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和观测内容已不能够适应农业气象预报服务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需求,许多观测资料的代表性渐失。优化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调整农业气象观测内容已显得十分紧迫。

  根据《全国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和观测任务调整方案》,此次调整本着需求牵引,重点考虑国家需求,统筹兼顾地方需求,优化站网布局,调整观测任务的原则,重点加强粮、棉、油等大宗作物气象观测,适当增加牧草、森林、渔业等气象观测,同时兼顾省级开展的特色和设施农业气象观测。

  从农气观测站点数量来看,农气观测站点由原来的631个调整为653个。其中,撤销站点14个,新增站点36个。所有站点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并划分为国家农业气象一级和二级观测站。从各观测项目来看,小麦、水稻总的观测站点数变化不大,玉米、大豆、牧草、森林观测站点数则有所增加,各观测项目的全国布局也更加趋于合理。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对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及任务的调整,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将更加科学,观测任务将更加合理、明确,将更好地满足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气象业务和服务工作的需求。(王宝军赵志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