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考面试成功关键:树立自信 打消自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4:55
  2010年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现已结束,接下来便进入到初步筛选、择优录用的面试阶段。对于广大面试考生而言,一个光荣而且神圣的公务员梦想即将要实现。能够在笔试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跻身面试,对于考生而言着实是人生的一件幸事,更是一件大事。而命运之神偏爱有准备的人,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的老师希望考生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做好充足的准备,那么走向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自卑是一种典型的消极的心理现象,是个人对自己评价偏低的一种心理倾向。自卑感严重的人,往往处世消极,工作不思进取。这种心理对于参加面试的考生来说,危害非常大。

  在面试过程中,这类人往往会将自己与其他考生在多方面进行对比,尤其是习惯于拿自己的短处同对方的长处比。因而越比就越没信心,自卑感也就更强。他也希望能够给主考人员留下一个较好的印象,却又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于是导致在面试中出现种种窘态和难堪,如脸红、出冷汗、喉头战栗、发音吐字不清等。在这种状况下,考生的真实水平是无法发挥出来的。

  临场心理状态不佳的考生,多是因为认知不正确,可以利用认知重塑法进行矫正。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面试前,应把紧张、自卑、害怕等想法清理干净。可以采用自我对话的方式,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如果有些想法偏激而且不合理,就要修正它。要消除那些患得患失的想法,代之以合理的态度:“我要争取成功,展示自己的最佳形象!”要消除预期失败的内部语言,如“我想这次恐怕不行”,反复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我一定会给他们留下很好的印象。”

  如果考生在面试过程中感到信心不足,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的老师强调,在日常交往活动中不妨试着从以下五方面来强化自己的自信心,为成功的面试做准备:

  笫一,在陌生人面前,你不了解对方,对方也不了解你,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有利条件,不可妄自菲薄。

  第二,保持与对方谈话中的沉默间隔,不要急不可待。这样会使你有更多的思考时间,也使对方感到你是一位充满自信的人。

  第三,如果对方声音超过你,你可以突然把声音变轻,这种音量差会给对方造成心理压力,使对方更想细心地听你说。

  第四,盯住对方的眼睛讲话,如果对方回避你的目光,说明你比他坚强。

  第五,经常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人各有长短,都存在着有求于人和被人所求的可能,不能因为有求于别人就感到自己低人一头,也不能因为被人求而趾高气扬。一般说来,缺乏自信的人,多是性格内向、勤于反思而又敏感多疑的人。他们的自尊心很强,但不懂得如何积极地获取自尊,而是采取消极退避的方式以保护自尊。正是为了追求一种不使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安全感,为了不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弱点,于是不敢坦率地介绍自己,不敢大胆地推销自己。他们唯恐别人看不起自己,实际上正是由于自己低估了自己,而别人对他们的轻视态度,常常是由于他们自己的自卑和退避所造成的。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面试需要用心准备,才能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公务员面试很快就要开始了,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的老师希望备考考生们能认真的复习,制定好复习计划。最后祝愿大家都能顺利的走向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