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启德:揭露学术不端行为 增强科技社团公信力(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4:4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辞。

  人民网科技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魏艳)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科协会员日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辞,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邓楠主持报告会,来自各个领域的700多名科技工作者出席会议。

  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经超过5000万,科协系统各级各类学会的会员人数也达到1250万,广泛分布在科技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科技社团有责任、有义务从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出发,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促进交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科技工作者的个性化需求。

  会上,韩启德还向广大科技社团提出了今后工作中有待加强的“五个更加”,其中包括积极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自律机制和自我纠错机制的重要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旗帜鲜明地揭露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以下为韩启德致辞全文:———————————————————————

  尊敬的延东国务委员,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科协会员日,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600多位科技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为会员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科技社团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广大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参与和支持会员日活动的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传统上的科学共同体是由拥有共同价值观念、具有相近精神气质、遵守共同科学规范的科学家组成的社会群体,科技社团是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织形式,组织会员开展活动、为会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增强科技社团吸引力凝聚力的根本之道,也是推动科技进步、造就科学大师的重要途径。早在1603年,意大利罗马就诞生了林赛学院这样现代意义的科技社团,包括伽利略在内的32名会员,志趣相投、意气相合,深入交流、切磋琢磨,开辟了近代科学研究的许多新方向新领域,为近代世界带来了科学的曙光。从17世纪中期起,以英国皇家学会为代表的科技社团,出版学术刊物,举办学术讨论会,交流新的科学思想、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影响世界的科学成果,而且培养了一批奠定现代科学基础的巨匠,拉开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序幕。正是英国皇家学会组织开展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使牛顿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创了科学史上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牛顿时代”。进入19世纪特别是20世纪以来,科技社团不仅成为科学技术建制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越来越成为推动科学和技术一体化、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动力,IEEE等一些重要的科技社团甚至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综合化、国际化特征,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推进科技前沿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科技社团是在科学救国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担负着将现代科学引入中国、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建制化和广泛传播科学技术、促进科学技术走向大众走向民间的双重使命。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梁启超就明确提出“欲振中国,在广人才;欲广人才,在兴学会”,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1895年亲笔撰写《创立农学会征求同志书》,倡导创立农学会。191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社,秉承“联络同志、研究学术,以共图中国科学之发达”的宗旨,设立生物研究所和图书馆,创办《科学》和《科学画报》等学术期刊,出版《科学丛书》和《科学译丛》等科学书籍,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教育、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研究,对现代科学在中国的创立、发展和普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仅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也迎来了科技社团蓬勃兴旺的历史新时期,学必有会、会必交流成为科技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科协组织的团结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科技社团积极行动起来,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广泛普及科技知识、大力举荐创新人才、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在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今世界,科技知识创造、扩散和应用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准确把握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掌握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主动权,迫切需要科技社团积极活动活跃起来,以开展学术交流、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重要作用为基本职责,切实把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经超过5000万,科协系统各级各类学会的会员人数也达到1250万,广泛分布在科技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科技社团有责任、有义务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从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出发,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促进交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科技工作者的个性化需求,切实把他们的创新热情充分调动起来,把他们的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让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流、创新成果有效转化。

  ——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和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以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为着眼点,以健全完善科技评价体系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科学咨询中的关键作用和学术评价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革除阻碍科技生产力发展的一切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一个既体现中国特色又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我们要更加积极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服务,把开展学术交流与推动解决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办好科技期刊,让科技工作者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在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中迸发创新火花,启迪创新思维,催生创新成果,切实把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来。

  ——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科普服务平台,尊重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普及、参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愿望和需求,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把科研和科普有机结合起来,参与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创作,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介绍最新科学发现、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帮助公众理解科学,为科技进步和创新打下最深厚最持久的基础。

  ——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发现、培养和举荐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鉴识人才、发现人才方面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同行评议在培养人才、举荐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倡导尊承前贤、奖掖后学的良好风气,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民主学术氛围,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成其事的生动局面。

  ——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自律机制和自我纠错机制的重要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旗帜鲜明地揭露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增强科技社团的社会公信力,让科技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神圣的一方净土,让科技工作成为最受人尊敬、最令人向往的崇高职业。

  各位会员、同志们!

  伴随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隆隆礼炮,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复杂多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们要以中国科协会员日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以会员为本、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业绩。预祝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