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媒盘点09年国际赢家输家:中美共同体成大赢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20:08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2月14日报道,2009年即将成为过去,这一年中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既有赢家也有输家。《外交政策》日前盘点了2009年度世界上最大的 赢家和输家:

  赢家

  1.美国总统奥巴马:他有一位可爱的妻子、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条可爱的小狗。在2009年的国际舞台上,他的出现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奥巴马成为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

  2.中美共同体:看看2009年发生的国际大事,世界上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几乎定义了整个世界舞台。中国作为强势美元的重要支撑者,在一种相互联动的作用下,积极地保证了美元的稳定,中美开始步入共生时代。

  3.塔利班:9年前,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将巴基斯坦变得支离破碎。可是现在,寻找“温和派塔利班”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甚至取代了追捕恐怖大亨本拉登。

  4.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尽管扎尔达里不太可靠,巴基斯坦依然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但2009年底,扎尔达里还活着,并且依然坐在办公室中,这就是进步。

  5.G20:二十国集团几乎已经取代了八国集团,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四国”已经成了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发达国家做出任何决策之前,需要得到这些国家的同意。

  6.超级阶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大卫若斯考夫的《超级阶层:全球权力精英及他们创造的世界》一书,详细介绍了世界上最有权力的6000位人士如何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改变和创造着世界。这些人形成一个世界的超级阶层,他们拥有庞大的财富和真正的权力,尤其是跨国界的影响力。

  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外地在金融危机中成为大 赢家。它的影响力大增,每个人都渴望获得特别提款权。

  8.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内塔尼亚胡可能是以色列历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家,他拒绝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要求,迫使美国转变立场,让以色列在未来的和平谈判中有了更大空间。奥巴马和他的政府每次反对他,实际上都在不经意中帮助了这位总理。

  9.实用主义:当经济危机威胁每个人的时候,摆姿态和喊口号都成了弄虚作假的行为。对于美国总统来说,行动是第一位的,而语言天赋是次要的。

  10.黄金:人们可能不得不使用黄金去付医药费。

  11.烧钱的科幻史诗电影《阿凡达》:一些专家称,这部耗资5亿美元的电影可能改变整个电影行业。 输家

  1.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排在了这个榜单的第一位,让他们期盼了多年的“和平进程”依然没有取得结果。实际上,双方根本就不可能达成某种协定,因为巴勒斯坦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也不能有效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的观点或者履行签署的协议。当全世界都在责难以色列人的时候,巴勒斯坦人也需要好好反思一下。

  2.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卡尔扎伊虽然赢得了大选,但国内反对派的抗议呼声依然很高,质疑大选存在舞弊行为的声音也很多。此外,以卡尔扎伊为首的政府的腐败行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阿富汗频频制造袭击,也使卡尔扎伊的声誉受到影响。

  3.G8:多年来,八国集团一直备受关注,但是2009年成了G8的“病危期”。西方8国集团的领导人一次次见面,就像一次次练习。世界已经了解到,没有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他们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4.也门和索马里:在今年所有世界竞争排名中,也门和索马里几乎总是垫底的。这两个被形容为“世界毁灭角落”的地方,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新安全天堂。

  5.美国资本主义:尽管美国的经济正在慢慢复苏,但依然遗留有许多难题。最近的金融危机使资本主义的一些缺点暴露无遗。不仅世界经济重心发生转移,哲学重心也不可避免地发生转移。

  6.史蒂夫沃尔特和现实主义者:一组政治学者认为,奥巴马将会用这些“现实主义者”替代布什政府的“理想主义者”,但奥巴马两者都未采用,他重用的是“实用主义者”。

  7.欧盟:欧盟终于在蹒跚中选出了“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但“总统”的名声太小,而“外长”缺乏外交事务经验。

  8.美元:还是黄金可靠些。(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