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恶炒“武广高铁相对论” 教授称是无稽之谈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1:14

  借本报报道之名 籍武大教授之口

  网上恶炒“武广高铁相对论”是无稽之谈

  本报讯(记者杨捷)一个子虚乌有的“故事”,却被打着“长江日报报道”幌子。“武广动车组证实了相对论”,在多家网站论坛上热议。昨日,记者查看其中之一海子铁路网,该话题的点击率达6420次,跟帖132个。

  12月11日起,这则“武广动车组故事”的网帖连续“热播”。帖中讲述“武大博士生导师刘昌给本报编辑部打电话反映了一个有趣现象:当他乘坐的武广动车组到达广州时,刘教授注意到自己的手表慢了5分钟。刘教授认为这是由于动车组的时速实在太快,引起了爱因斯坦相对论里面提到的时间变慢效应。”

  让无数网民投身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则帖戴了一付“消息面孔”。一开头就标明“长江日报记者 杨捷 通讯员吴志华 刘新红报道”。

  其实,它只是盗用了本报12月10日被网上广泛转载的消息《武广动车组就是拿掉翅膀的飞机》中的一句话“武广客运专线昨日试运行,最高时速达到394公里,超过波音747飞机起飞时的速度。接下去,就是帖文作者自己编故事。

  “我最近没有出差,也没有见过任何记者,且未乘坐动车组。”记者昨日采访帖中的主角刘昌,他一口气说了三个“没有”。

  刘教授告诉记者,他已在武大的BBS上作了三点声明,1、本人未曾坐过动车组; 2、本人未曾就动车组事情接受记者采访; 3、本人觉得网上的谣传并不幽默。他说,我将保留在法律上追究原创人诽谤的权利。

  从13日起,刘教授不断接到国内外领导、朋友、学生的询问,生活完全被打乱。

  提起这则“莫须有的故事”,刘教授“非常气愤”,他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成为别人帖子的主角。他说,这则帖引起的链式反应是攻击武汉大学及物理学院。

  记者昨日在网上搜索,发现截止目前最早引帖来自新街口网,时间是12月11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