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西城区普法教育特色凸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7:25
  北京西城区普法教育特色凸显

  普法教育与企业实现“四同”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是以餐饮为主营业态的大型国有商贸集团,拥有150多家饭庄餐馆和近百个零售商店,企业员工中有2/3是外来务工人员。为了保持企业的和谐稳定,华天集团把提高员工素质、特别是法律素质,当作保驾护航的基础工作。3年中,该公司坚持举办每期3个月的外来职工通用素质培训班,其中《实用法律基础》是重要的一门课程;每年还会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开展法律培训,专门学习安全生产法、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规,确保员工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的增强。

  在华天公司,党委书记是普法的第一责任人,由集团党政一把手亲自和所属40个基层企业签订依法治企责任书,每个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或工会主席担纲法制宣传员,负责组织本单位普法教育的学习培训工作,真正实现了普法教育和企业经营管理“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而像华天公司这样扎实的普法做法,其实在西城区的企业中并不算是个例。今年5月,西城区专门制定下发了《西城区开展“法律五进”活动任务分解方案》,其中要求各企业必须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根据方案,每个企业必须制定一个职工学法制度,配备一名普法宣传员,建起一个法制宣传橱窗,开设一个法律图书角,同时每季度为职工上一堂法制课。

  按照工作要求,让不断扩大企业职工学法阵地成为每个企业争先去做的工作。宣传橱窗、板报、企业内刊、内部办公网等媒介成了各企业直接面向员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主渠道;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成为集团企业所有干部职工的必修课;已经运行两年有余的金融街“白领”的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广场则为在金融界工作的“白领”们开了普法“小灶”,让这些平日里忙碌的“白领”们也不会成为被普法遗忘的角落。

  着眼群众需求开展针对性普法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众多社区里,居民们一提起一个人总会交口称赞,这个人就是坚持普法工作21年的“普法老兵”刘跃新。用刘跃新自己的话说,自从2000年他成为西城区法律志愿者,承担起区内老年维权业务培训工作的那一刻起,他就注定与普法宣传结下了不解之缘。近10年来,刘跃新的足迹遍布西城区7个街道、40多个社区,他结合婚姻、继承、房产等,每当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门话题举办法律讲座,为各街道社区居委会主任、老龄主任、调解主任开展法律法规及老年维权培训等事宜都当作自己分内之事。除此之外,一些社区居民委员会还会主动邀请刘跃新为小区居民“讲小课”。每当听完他的课,总有大爷大妈们举着大拇指说:“刘普法员的课讲得好,好懂还管用。”

  很多人不知道,讲课、培训其实只是刘跃新普法工作中的一个方面,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法律、熟悉法律,他从2000年起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主持编写了共48万字的《家庭法律自助丛书》,向全区近200个社区居委会免费赠送。2002年起,刘跃新又主持了月坛法律服务所《律苑社区法律服务》专刊的编写工作,整个专刊贯穿学法、普法和用法的宗旨,同样也是免费分发到了各社区居委会。随后,很多居委会的主任们是上门争相索取,他们说:“这专刊帮我们解决不少问题。”

  刘跃新说,“我编写的法律丛书和手册及开设的讲座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感到很欣慰。群众对法律有需要,想要知道法律是怎么回事,我就要将普法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结合区域特点创新形式搞普法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西城区安德路北社区有这样一支别样的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其中汇聚了汉、回、满、蒙、土家、侗、瑶、苗、傣、布依10个民族的成员,且个个是社区中热心公益、知识水平较高的居民代表。

  据了解,安德路北社区的1596户居民中,少数民族就有205户,人数占到了社区总人数的12.85%。为了做好不同民族居民的普法工作,充分发扬社区民族优势,打造出社区普法的一条“捷径”,由社区组织了一支多民族组合而成的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他们特别受百姓欢迎,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民族优势,将普法内容自编自演成文艺节目,通过舞蹈、快板、评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居民们唱着、说着、笑着就把法律知识记在了心里。

  而在有着26个社区的月坛街道,法制宣传员和法制宣传志愿者的活动成了一种固定模式,宣传员和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律师、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也有在职人员、法官以及常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每个月,这些志愿者和宣传员们都会到社区内为居民开办法制讲座,讲解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并无偿为社区寡居老人代理财产纠纷案件。如今,家住月坛街道的居民们每每提到法都不会觉得陌生,真切地感受到法律就在自己身边。

  在西城区“三五七九”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下,全区各个街道和社区都紧密结合自身的特点,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着力推动社区法制宣传创新与发展并进。

  什刹海街道的“和霞热线”是名副其实的一条“热线”,仅开通一年就解答了各类法律咨询2101人次,其中接听热线咨询841件,现场解答咨询1201件,成功调解民事纠纷579件。现如今,拨打“和霞热线”或直接到普法现场寻求法律帮助的已不仅仅限于北京居民,很多外省的咨询者也纷纷慕名而来。“和霞热线”成了一个响当当的普法公益品牌。

  月坛街道则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在全市率先开通“法制面对面”视频法律咨询,将律师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的场所由咨询现场向辖区26个社区居委会延伸,使居民在社区居委会就能够享受到律师即时、直观、便捷、优质的视频法律咨询服务。如今,西城的各个社区几乎全部建立了法律服务室,配备了法律宣传橱窗,设有法律图书角,并不断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普法新格局。

  公务员学法用法从自发到自觉

  西城区人事局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下发了《西城区国家公务员“五五”普法培训教育规划》,拉开了“普法进机关”的帷幕。在这份培训教育规划中,首次将公务员年度考核、任职、晋升职务与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将学法情况作为公务员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从那时起,公务员参与法制培训的积极性便一日高过一日。

  几年过去,学法用法已经在西城区的公务员中变成了一种自觉行为,区内在公务员中举办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已经超过40期,参与培训的人员已经超过1万人次,公务员队伍无论是依法行政还是运用法律维权的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

  在西城区劳动局内部,有一份报纸格外受到关注,它的名字叫做《法制工作月报》。这份报纸是劳动局自行编辑的内部刊物,设有政策法规、依法行政等固定专栏,凡是最新的劳动法律规范和执法动态都能从这份报纸上找到相关信息,久而久之,它成为了每位劳动局公务员更新法律知识和执法本领的便捷平台。而在西城区地税局,开拓普法思路、创新普法形式被视为激发公务员学法热情的重要手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2007年下半年,一支全新的法制员队伍建立起来,法制员们都是业务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公务员,对本单位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执法文书、执法程序、执法处罚、适用法律进行严格把关。与此同时,该局还面向全局历届法律专业毕业人员和所有对法学理论、税收实践研究有兴趣的非法律专业人员,开办了法律沙龙,采取座谈、培训、模拟法庭、辩论等形式共同探讨、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进了西城区地税局依法治税进程。

  据了解,为了确保公务员普法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西城区每年都从公务员培训经费中拨出不少于10万元专门用于公务员的普法教育,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宽普法渠道、创新普法形式。2008年6月,西城区以公共管理核心课程教学为依托,在全区公务员中开展了《依法行政》轮训,全区共计2699名公务员完成了集中脱产培训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考试合格率;2008年,多项人事政策法规出台,全区人事干部都接受了为期半年的“五五”普法培训,且全部通过考试,完成了80个学时的培训任务。

  多手段打造青少年普法新阵地

  每年11月都是北京市156中学的“法制安全月”。今年的这个“法制安全月”,学校照例请来了公安民警、交通民警、律师等“法界名人”作客学校的“法制大讲堂”,为学生们讲解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如何注意交通安全、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法律问题。学生李彤说:“听警察叔叔们讲法制故事,既刺激又有趣,还知道了很多法律知识,学习法律一下子就不枯燥了。”

  对156中学的同学们来说,学习法律知识虽然形式多样却都不陌生,因为在这里,法制和安全教育与其他课程一样是必修课。政治课上,老师会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班会、校会上以及德育教育内容中,安全和法律知识宣讲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消防知识讲座、交通安全讲座时常开展,还有法制宣传展板、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教育专题片等,让法律知识始终围绕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之中。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从普法进校园以来,学校的法制教育始终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多样化,并且渗透到了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学校不仅建立健全了依法治校组织机构,制定了“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还把依法治校工作纳入了学校的计划和管理目标。几年来,学校工作秩序、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井然,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还多次被评为“依法治校”先进。

  据了解,在“五五”普法工作中,西城区始终将青少年普法作为全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漫画展评、法律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逐步养成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为了迎合青少年独特的接受习惯,西城区还在青少年普法宣传的活动内容、宣传形式、宣传平台上进行了积极创新,不仅将法制宣传与日常的教学实践相结合,还应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创建了“西城中小学法制教育博客圈”,将信息网络与声像、文字等载体有机结合,更加生动直观地向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法制宣传。此外,区内“五五”普法讲师团、法制校长等各种社会力量也纷纷被发动起来,共同参与到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之中,形成了由多方面力量参与的法制宣传合力。

  文/图西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