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费德勒曾因赢比赛更衣室哼歌 为女儿延长职业生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09:23
  2009年,瑞士人费德勒给自己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他第一次完全抛开“世界第一”的压力放松地与对手作战,并在年终重新夺回这一荣誉;他结婚生子,尝到了当爸爸的滋味……如此丰富的经历后,费德勒有什么样的变化?听听“天王”身边最有权威的旁观者——《费德勒的故事》作者瑞内·斯道夫的讲述。

  战法网 填奖杯架空位

  四次打进大满贯赛事决赛,两次摘得桂冠。在回顾费德勒全年的战绩时,瑞内毫不犹豫地认为,法网是他本年度最重要的收获,“这不仅填补了费德勒职业生涯唯一的空白点,也让他在赛场上从此不再惧怕任何压力。”

  2009年初,费德勒的新赛季开始得并不顺利。“他带着疑虑踏上了澳洲赛场。他一直在担心背部的问题,这已给过去的2008年带去了太多痛苦。”瑞内回忆道,由于背伤影响,费德勒在整个澳洲赛季中没能拿下一座冠军奖杯,“伤病是需要扫清的最大障碍。”

  澳网失利后,外界对费德勒普遍抱着悲观看法,他们认为,瑞士人应该放弃他并不擅长的欧洲红土赛季,更没人看好他能拿下从未染指过的法网。然而转机发生在5月马德里公开赛。“当他在马德里公开赛决赛中以两个6比4战胜纳达尔后,费德勒开始深信,自己能在今年夺得法网。”瑞内颇为兴奋地回忆起那时与费德勒的谈话,“他说,自己家里的奖杯架上有一个专门空出的位置是为法网奖杯留下的,已经空了很多年,是时候填补上了。我感到他并没有压力,对于法网,他流露出从未有过的自信。”

  赢比赛 更衣室中哼歌

  赛场上有得有失的2009年也记录下费德勒丰富的表情变化:一开始,当他看着澳网的奖杯被纳达尔捧走,曾哭得稀里哗啦;而此后当美网的奖杯也被别人夺走时,费德勒终于以微笑接受了失败。瑞内认为,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出费德勒心态更加放松。

  瑞内从费德勒15岁时便开始关注他,他很了解费德勒。“他曾经希望把每一场球都打得很完美,但现在的费德勒变得更放松,没有太多顾虑,更轻松地享受网球。”瑞内说,尽管费德勒在场上曾流露出一些愤怒、软弱面,但他从小形成的乐观积极的性格并没有变,“和他接触时,依然感觉他还是个小孩。”

  瑞内透露,私下里的费德勒很有幽默感,他制造笑料,讲笑话,并不是看上去那么严肃和高不可攀,“他常常哭泣、大笑或者唱歌。”说到幽默,瑞内呵呵地笑起来,“有时候,当他赢得了一场重要比赛,会在更衣室中哼歌。在今年9月戴维斯杯上,费德勒率领瑞士队保组成功,他乐坏了,赛后庆功会上,他先是讲笑话逗得大伙儿哈哈大笑,随后又高振双臂,高兴地率领队员们一起唱歌,歌词是"我们是瑞士,谁是最棒的?我们是最棒的!"”

  为女儿 延长职业生涯

  赛场之外,结婚生子是今年最让费德勒感到幸福的事儿。瑞内认为,如今天王放松的心境主要来源于双胞胎女儿的诞生。

  当得知费德勒喜得俩千金时,瑞内立即给费德勒发去了一条短信表示祝贺。此后,瑞内很快体会到女儿给费德勒带来的改变:“他从来没有过拥有2个女儿的经验。他对当爸爸充满新鲜感。如果输球了,他会很快把注意力转移到女儿身上,不让自己过多地沮丧。因为他要保持喜悦的心境,每一天都与孩子们待在一起。他还打算延长职业生涯,为的是女儿长大后能看爸爸打球。”

  对于默默陪伴费德勒九年的妻子米尔卡,瑞内称赞她是一个“温暖的人”:“在米尔卡遇到费德勒之前,我已认识她,一个外向、风趣幽默、平易近人的女孩。她给了费德勒很多支持。”瑞内很尊重米尔卡退役后做出的“不再接受采访”的决定,“她只是不希望过多地面对公众”。

  有了三个女人的追随,费德勒还需要一个教练吗?瑞内并不认为年初费德勒与澳洲教练卡西尔未能结盟是件坏事。“从整个赛季看,费德勒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自己。这一年中,他依然是一个人,有没有教练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区别。”

  透视讲述者

  瑞内的非零距离接触

  瑞内是网球圈中的“费德勒专家”之一。作为天王身边长达14年的“记录者”,瑞内当初为何一眼看中了费德勒?而他们之间又为何“不能”成为亲密的朋友?瑞内讲起了他与费德勒的故事——

  1996年,瑞内在苏黎世“邂逅”了15岁的费德勒:一位球风优雅,却脾气不小的天才少年。已有15年体育记者经验的瑞内被他的潜质所吸引,撰写了他第一篇关于费德勒的报道。从那时起,瑞内开始了对费德勒长达14年的全世界范围内的追随采访。

  2003年,当费德勒成为瑞士首位大满贯赛事男单冠军时,瑞内有了为费德勒写书的想法。但费德勒的父母认为,给一个仅22岁的年轻人写传记还为时过早。此后,随着费德勒取得越来越多的胜利,瑞士出版社的编辑也找到瑞内,希望能由他来撰写费德勒的传记。“费德勒当时仍未打算出版一本官方自传,于是,瑞内凭借采访中对他的了解,写了自己的书《费德勒的故事》。费德勒读完之后,也感到满意。”

  2007年《费德勒的故事》出版后反响颇佳,并被翻译成几种语言,中文版于2008年6月问世。现在,瑞内正对书的内容进行更新。“两年来又发生了很多事,书的页数应该随着故事的增加而越来越厚。”

  瑞内很“职业”地看待自己与费德勒之间的关系。“我很了解费德勒,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亲密的朋友。”瑞内说,比如有时候费德勒举办聚会,他不能去也没有必要去。“作为体育记者,我需要独立性,与他保持合适的距离,有时候也难免会撰写一些文章对费德勒进行"批评"”。

  瑞内认为,也许在费德勒退役后,他们之间会是不错的朋友,就像曾经被称为瑞士“网球公主”的玛蒂娜·辛吉斯,如今便与瑞内成为了好友。“不过我更希望有一天,费德勒对我说,我准备出版一本官方自传,也由你来撰写吧!”

  天王09大事记

  2月1日 在今年首场大满贯赛事澳网决赛中,费德勒不敌纳达尔屈居亚军。颁奖仪式上,费德勒痛哭流涕。

  4月4日 在迈阿密硬地赛上,费德勒半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他极少见地摔坏了球拍。

  4月11日 费德勒与米尔卡在瑞士巴塞尔秘密举行婚礼。

  5月17日 费德勒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以两个6比4完胜纳达尔,捧起了2009赛季的首座冠军奖杯。

  6月7日 费德勒在法网决赛中3比0横扫索德林,职业生涯首夺法网。

  7月6日在战胜老对手罗迪克后,费德勒第六次捧起温网奖杯,重返世界第一,并以15个大满贯头衔超越桑普拉斯,成为无可争议的“历史第一人”!

  7月23日 费德勒与米尔卡的双胞胎女儿诞生。

  9月15日 费德勒在美网决赛中不敌德尔波特罗,这一次,他用微笑代替了哭泣。

  11月 在ATP年终总决赛上战胜穆雷后,费德勒时隔一年夺回年终第一,但最终他并未打进决赛。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