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北京水资源紧缺、水污染日益严重 调价很必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0:12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今天举行。据北京市发改委网站消息,针对目前北京水资源紧缺和水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本次水价调节很必要,旨在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在水资源配置和水污染防治方面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发改委网站的消息显示,本次水价调节很有必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水价调整有利于促进首都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城市,外调水源相对紧张。另外,城市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带动水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水资源紧张状况日益显著,供需失衡矛盾比较突出。近10年来,北京市逐步调整用水价格,居民年人均用水量明显下降,农业用水总量大幅减少,工业再生水使用量增加,有效地保证了全市水资源供需平衡,水资源节约效果十分突出。

  二是水价调整有利于促进污水资源化和再利用。随着城市发展,近年来,政府、企业不断加大对排水行业的投入力度,城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按照规划,北京市2012年将全面实现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四类水质标准,可以直接用于工业企业等,污水处理标准提升将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强化污水资源化功能,同时还有利于控制污染排放总量,美化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三是水价调整有利于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行业发展。水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自来水水质与社会发展和市民健康关系密切。保持自来水供应安全和水质长期稳定,必须加大建设和改造力度,实施原水供应、制水工艺、输配管网等多环节、多设施的建设和更新改造,提高处理工艺水平及管网设施标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