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10:22
  12月15日,(四川)省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服务和推动“两个加快”。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出席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甘道明主持座谈会。

  刘奇葆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诞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建立起来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最符合中国的国情、最符合广大人民意愿的制度。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必然产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5年的实践,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显著进展,有力地推动着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着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

  刘奇葆指出,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和地方政权体制、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健全地方政权体制的重大举措,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重大发展和完善,有利于有效保障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改进党的执政方式,有利于完善地方政权体系和政权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刘奇葆指出,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不断探索的辉煌历程,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积累了宝贵的经验。30年来,历届省委和全省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政府和法院、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省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省进程,立法工作成效显著,监督工作不断加强,重大事项决定科学高效,人事任免规范严格,代表作用得到发挥,为四川的建设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

  刘奇葆指出,我省地方人大常委会的30年,是保障人民民主得到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完善的30年;是保障宪法和法律在四川得到贯彻实施,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健全的30年;是不负全川各族人民重托,为完成肩负的神圣使命而不断开拓进取的30年。总结回顾30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中,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和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探索和创新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

  刘奇葆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重大部署。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谋划和部署了新形势下的省委人大工作。我们要以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服务和推动“两个加快”。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主动地做好我省人大工作。二要进一步依法履职,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省“两个加快”。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着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重视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代理主任席义方,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于伟,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省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庭长王世樑,南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岚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

  省领导柯尊平、陈光志、韩忠信、杨志文、张东升、王宇坤、晏永和,省法院院长刘玉顺,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李亚洲,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记者方晓哺陈婷)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