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申遗要过三关 2009年“胖”0.9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6:47
  考评验收、价值评估、投票决定……记者今天从杭州区、县(市)委书记座谈会上了解到,杭州 西湖申遗要过三关,明年将是关键之年。

  西湖申遗要过三关

  西湖申遗要过三关分别是:明年9月世界遗产中心将派专家到西湖进行现场考评与验收;2011年3—5月,世界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要对西湖的普世价值进行评估;2011年6月在巴林召开的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21个理事国投票决定西湖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面对这三关,杭州正积极做着准备。目前,西湖十景、文化遗存、周边环境等三个层面的审议整治已基本结束,遗产监控、环境及气象监测、数据库编制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西湖遗产普世价值得到进一步概括与提炼,修改后的遗产文本中英文稿已送国家文物局审批,西湖申遗视频短片正在修改完善中。

  西湖又“胖”了0.9平方公里

  为了西湖能顺利申遗,杭州多年来一直在开展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并已8次推出“新西湖”。据了解,今年,杭州通过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累计拆迁违章违法建筑以及没有保留价值的建筑59.4万平方米,外迁住户2791家,减少景区人口7021人,恢复水面0.9平方公里。

  同时,还完成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西湖平均水深由疏浚前的1.65米增加到2.5米,西湖水质透明度从以前的50厘米提高到73厘米。此外,杭州积极开展对“野导”的集中整治,截至10月份,抓获无证导游336人次,查处无证营运车辆52辆,处罚偷钓人员143名。

  明年第九次推出新西湖

  明年是杭州申遗的关键之年,为了踢好“临门一脚”,杭州将继续实施西湖综保工程,力争明年第九次推出“新西湖”。“新西湖”的“新”主要包括:实施中国茶叶博物馆三期建设工程,利用吉庆台草坪空间,建设茶文化紫砂陈列馆、文物库房以及紫砂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六和塔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主要包括六和塔公园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绿化、历史文化内涵挖掘,虎跑路及之江路沿线建筑拆迁;此外,还有“景中村”整治工程,主要实施翁家山村沿线、上满觉陇村整治;西湖生态恢复与水环境改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提升完善等项目。(记者包勇)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