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学者透露拆迁条例修改稿做了很多制度性改善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18:33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张海燕)近日关于强制拆迁的几个典型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王锡锌、陈端洪、钱明星、姜明安五位学者一纸《城市房屋拆迁条例》涉嫌违宪,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的建议书一石激起千层浪,把公众的目光聚焦到了法律制度建设的基本面。今天上午,五位学者应国务院法制办的邀请参加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拆迁条例”)的研讨会,研讨会结束后,沈岿、王锡锌、钱明星三位学者第一时间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拆迁条例”修改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针对有网友关注国务院法制办起早的“拆迁条例”修改稿的详细内容,钱明星透露说,从“拆迁条例”修改的角度来讲,国务院法制办现在所做的工作和所提出来有关的草案,符合他的预期的。他说,目前的“拆迁条例”修改草案对于区分公共利益的拆迁和商业拆迁,对于拆迁程序,对于拆迁补偿等都做了规定。另外,对于法律责任方面的规定等,都比较完善,比较符合我们国家国情,也符合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保护私有财产权益的目的。钱明星也强调,各方对一些拆迁程序上的设计等问题还有不同看法。

  针对有网友关注今天上午的研讨会各方“有没有争起来”?钱明星表示,今天上午有关学者和国务院法制办关于《拆迁条例》修改的座谈会当是我国立法过程当中的一个例行会议。关于修改《拆迁条例》,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搞过多次座谈会,钱明星本人已是第三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在座谈会上国务院法制办的领导主要介绍了这几年为了修改《拆迁条例》做的工作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就这些问题,与会的学者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这个过程当中,学者和法制办的各位领导在很多问题上都进行了互动的讨论。

  · 北大学者披露国务院研讨会聚焦拆迁条例六大问题

  · 王锡锌解答《物权法》为何扛不住强制拆迁的铲车

  · 北大学者期待全国人大就房屋征收、拆迁等制定成文法

  · 北大学者透露"拆迁条例"修改稿做了很多制度性改善

  · 北大学者表示不赞成用自焚等极端行为抵制强拆

  · 北大学者王锡锌呼吁制定全国性拆迁补偿指导规则

  · 沈岿透露修改拆迁条例"肯定"会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 沈岿:如不涉公共利益 政府不应出面为开发商征房

  · 沈岿慷慨直言:上书建议出于学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 王锡锌呼吁问责强拆中失职、渎职的政府工作人员

  · 北大学者第一时间作客人民网 "支招"遏制拆迁中政府逐利驱动

  · 北大学者:要严格界定公共利益与商业开发的界限

  · 沈岿:应从悲剧性冲突事件中审慎思考我国未来制度

  进入“强国论坛”:沈岿、王锡锌、钱明星谈“拆迁条例”修改

  (责任编辑:张海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