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消息

BT网站涉黄盗版成管理死角 网友担忧关闭后灭绝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7日01:10

  《焦点访谈》2009年12月16日完成台本

  ——清除违规视听网站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视听下载网站成为黄色盗版内容泛滥的重灾区等等。最近国家广电总局持续清理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经关闭700多家,其中包括近30家“BT网站”,那么到底什么是“BT网站”?为什么这些视听网站会被关闭呢?

  解说:

  所谓“BT”,就是这些专门提供影视剧免费下载的互联网站,它们结成联盟,使用一种“点对点”的网络传输技术,为所有网民提供及时、快速的视频下载服务。网民在家一上网一登录这些BT网站,就可以看到刚刚上映的中外电影,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而像这样专业的BT网站全国有好几十家。不过就在近日,BT中国联盟网站被关闭,同时国内另一家知名BT影视下载论坛“悠悠鸟”影视论坛也宣布整改转型。再加上此前已遭关停的“伊甸园”,国内排名前三的BT网站目前都已经遭关停。

  而点开一些没有被关闭的BT网站,几乎也都能看到类似的公告,“本站取消全部下载链接,没有任何点播、在线播放、下载功能,不传播任何视听节目”。那么,为什么这些BT网站会被关闭呢?

  刘少栋(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网络传播管理处副处长):

  一方面是这些网站有的传播了淫秽色情的、低俗的节目内容,已经冲破了社会一般的道德底线,也违反了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规定。这样的一些内容是不适合我们来观看的,也更不适合青少年来观看,它给咱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非常大的危害,很多学生家长就说不敢让孩子上网。

  解说:

  记者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了解到,许多BT网站在页面上设置大量带有“性暗示”和“性挑逗”的文字、图片及视频。但由于BT网站采取“点对点”技术,传播比较隐蔽,成为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治理的死角,难以监控,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也令不少家长极为担心。

  市民:

  特别是在孩子各种价值观不健全的时候,容易把孩子整个价值观引向歧途。

  市民:

  再点击一个是这种东西,我觉得有的时候影响很大,应当考虑一下怎么去治理它。

  市民:

  这个方面我觉得大家要有一种责任感,不要光为利益驱动。

  解说:

  记者在广电总局获悉,我国使用BT技术进行影视剧下载的网站最多时曾达到近百家,近日关闭属于BT技术方式的网站有近30家。这些网站除了存在大量色情低俗节目,盗版现象也非常严重。

  刘少栋:

  一些网站它传播侵权盗版的节目,给传播正版节目的网站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也影响到了节目生产制作机构成本的回收,给整个产业链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阻碍了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地发展。

  解说:

  针对这些BT网站出现的严重盗版和涉黄问题,从2007年12月20日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其中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应当遵守著作权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采取版权保护措施,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第十六条第7款明确规定“视听节目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利、赌博、恐怖活动内容。要求所有提供视听节目的网站针对已有问题尽快整改。”但是两年以来,仍有网站依然如旧,至今盗版和涉黄现象相当严重。

  刘少栋:

  我们这次的关闭行动主要针对的是这些网站。

  解说:

  这些年来,之所以BT网站的盗版和涉黄问题如此突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通过免费下载、快速传播等手段吸引了大量网民。

  网民小徐告诉记者,用BT下载影视剧速度快,更重要的是网上看影视剧也很及时。刚上映的片子,不管美国、韩国、欧洲哪国拍摄的最新影视剧,几天之内便能在网上看到。而且都是免费下载,网民不用花一分钱。

  网民:

  所有你想要的片子,比如说前一阵刚上完的《2012》,它可能第二天、第三天就上传了,还有《雾光之城》、《九村》、《变形金刚》,只要你想看,你想求,基本上第二天都会有人传。

  解说:

  头一天的大片,第二天就能看,盗版的速度确认令人瞠目结舌。而据记者了解,这种现象还非常普遍,但是许多网友在观赏BT网站提供的精彩音像作品时,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盗版、下载的节目已经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的权益,我国相关产业也因此遭受沉重打击。

  曾剑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目前BT在网上下载电影、音乐,下载得很多,免费下载也非常多。那么,这个免费下载就涉及一个问题——“盗版”!就是说你不付任何费用就下载人家的电影、音乐。这个也是目前包括广电治理当中的一个内容,你涉及盗版的问题了,我们要治理一下。

  解说: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认为,对视听网站的经营者提供这些盗版影视剧,必须加以整顿。

  杨步亭(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

  现在在网上出现有的新片刚放映,在网上就可以看到了。我想片方不会这么快就卖掉网上版权,可能通过其他的手段,来获得的图象资料来播放。

  解说:

  最近这两年,打着“免费共享”的旗号,网上下载影视剧轻而易举,BT网站已经成为侵权盗版的高发区和重灾区。目前以唱片业为例,在传统盗版和互联网非法下载的冲击下,据统计,2008年中国唱片业的产值比2007年下降了34%。

  杨步亭:

  这个不是消费者的问题,是经营网站的经营者的问题。你给人家提供了什么,你不能给人家提供盗版的东西给人家看,从全世界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

  解说:

  为了打击网上视听节目出现的盗版和涉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和工信部早在2007年12月就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所提供的视听节目下载服务的网站,都必须申请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直到现在,相当多的BT网站根本没有申办许可证。

  截止目前被取缔的700多家违规视听节目网站,都是没有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其中有近30家是BT网站。针对这次的规范和整顿,北京邮电大学的教授曾剑秋指出,这是为了让网络更健康的发展。

  曾剑秋:

  广电现在做的事情,广电、文化部、工信部他们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是看着高速公路上有几辆拉牛粪的破车,它们传播黄色的内容、视频,他们通过BT肆无忌惮地盗版,也同时涉黄。所以文化部、广电部、工信部就要立下规矩,要治理一下在高速公路上不能走拉牛粪的车。所以我想,有些网友担忧,是不是BT以后就没有了。我认为不会,目前只是一个进行治理和整顿的阶段。

  演播室主持人:

  有专家把这次广电总局的关停违规视听网站的行为,比喻为清理高速公路上跑的牛车。的确对于新兴的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次清理将有助于完善网站手法运营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营造互联网健康氛围,让这条高速路更加通畅规范。而换个角度想,“路况”好了,版权得到了保护,著作权人也有动力创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在网络上让我们分享,BT这个基于分享理念的新技术也在一个健康合法的基础上,为网民提供服务。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