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登封市委证实运作少林寺上市消息 本月底将回应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09年12月17日07:01
游客在少林寺内参观。根据资料显示,仅少林寺一年门票收入就将近1.5亿元■供图/IC
游客在少林寺内参观。根据资料显示,仅少林寺一年门票收入就将近1.5亿元■供图/IC

  登封市秘密运作少林寺上市

  拟于2011年上市 此事运作时少林寺方面称一无所知

  ■15日,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签署协议,将成立新公司

  ■此前有过“少林寺将上市”的传闻,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多次辟谣

  ■公众质疑登封市此举涉嫌贱卖资产,登封市委宣传部将于本月底作出回应

  本报讯(记者朱传芳)近两年,关于“少林寺上市”的传闻不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屡次出面辟谣。昨日,再次传出“河南嵩山少林寺拟2011年上市,且港资控股”的消息,而少林寺方面对此却并不知情。昨日,记者致电登封市委宣传部,有工作人员证实了运作上市这一消息。对于此举是否涉嫌贱卖资产等问题,登封市委宣传部将于本月底作出回应。

  释永信曾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对于“少林寺是否将上市”的问题,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已经辟谣很多次了。昨日,记者输入“少林寺上市 释永信辟谣”,共找到相关网页4350篇,主要集中在2008年上半年这个时段。

  2008年3月,南方某报纸报道称,少林企业将于6月底前申请上市。随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凤凰网、湖南卫视等媒体采访时多次辟谣,表明少林寺并不会上市,并批评南方某报纸编造新闻。

  2008年4月4日,在接受湖南卫视专访时,释永信说,以前辟谣过好多次了。少林寺是寺院,有很多文物,不好评估它的价值。一旦上市后经济上出了问题,没办法破产。释永信很肯定地说:“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登封市背着少林寺签协议

  据人民网消息,15日,香港中旅集团与河南登封市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和《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双方确定斥资一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新公司拟定2011年上市。

  据了解,此事在运作时少林寺方面一无所知。少林寺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钱大梁表示,他们之前对该决策一点都不知情,“方丈也是几天前才由登封市政府有关领导通知这一决策,对具体内幕一无所知。”钱大梁表示,政府的这一决策事关少林寺文化遗产,它应该由公众、专家一起参与到决策当中,而不是领导说了算。“少林寺的财产不属于少林寺和登封市,少林寺属于公共财产,属于全国。”钱大梁说。

  登封市委宣传部部长崔世英承认了该市与港中旅的这一合作计划的存在。在问到为何没有让少林寺方面参与这一商业计划,崔世英认为,“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正式对外宣布合作。”

  是否涉嫌贱卖资产月底作答

  《东方早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香港中旅集团与登封市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书》和《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双方确定斥资一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51%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作为入股的一部分——“我市以实物、现金入股,占股份49%,双方合资年限为40年,嵩山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不再进行评估作价,我市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实现特许经营权价值”。而根据资料显示,仅少林寺一年门票收入就将近1.5亿元。

  对此,网上一片质疑声,登封市此举是否涉嫌贱卖资产?签署协议时为什么没有少林寺和宗教界人员参与?是否涉嫌侵犯少林寺知识产权?昨日,记者致电河南省登封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于本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回应公众质疑。

  作者:朱传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