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一条船月入20万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07:35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金价从900多美元一盎司一度攀上1200美元一盎司的历史高位,在贺州有一条河流叫大宁河,投资一条淘金船20多万元,一个月就能收回来,剩下的收入就几乎全部都是利润了。

  

  纯度93,94是指黄金纯度为93%和94%,而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饰品纯度为99%,,围绕黄金,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地下市场,淘金船淘到金子后,就会有人上门收购,收购价格随行就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称,因为非法淘金船对河道危害性很大,砂堆起来会改变河水的流向,对农田和河体会有所损害,第二非法淘金船只对电站,桥梁危害性很大,因为船基本上都是自己设计,属于三无船舶,假如再监控不好,对大坝,电站就是直接构成威胁,对下游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性很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潘朝铭称,要成立一个整规领导小组,是政法委书记还有副市长分管,是专门打击非法采矿的工作组,这个工作组下面,成立打击非法采矿的矿山清理突击队。

  金价催升淘金热

  (经济半小时 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刘煜晨 摄像:樊建恩)

  今年最火爆的市场,除了楼市,恐怕就数黄金市场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避险资金的驱动下,国际金价发动了一轮长达13个月的持续反弹,从900多美元一盎司一度攀上1200美元一盎司的历史高位。

  金价节节攀升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实物黄金、纸黄金甚至黄金概念的股票都成了市场上倍受追捧的香饽饽。在广西贺州也有一些人为黄金而疯狂,不过他们的方式却比投资者更直接。

  广西贺州淘金潮暗流涌动

  贺州市位于桂林市东南200多公里。这里虽然没有桂林山水那么闻名天下,但是,贺州的山水也差不了多少。在贺州,最有名的一条河流名叫大宁河,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沿着大宁河顺流而下,记者看到,河道里不时地出现一两条船只,在紧张地作业。这些船只就是淘金船。

  淘金者:“现在就是,你们这一片儿,有多少条船在淘金,这边以前有几十条四五十条,你说多不多。”

  这位淘金者说,最高峰时,大宁河上几十条淘金船一字铺开,场面非常壮观。因此难免出现抢地盘的现象。

  淘金者:“抢地盘就是说,你抢到是你的,就是说,你先到先得。”

  这么多条船挤在大宁河上,为地盘争来抢去,究竟能淘到多少黄金?

  淘金者:“一百几十克一天,如果运气好,几百克一天,两三百克是有过。”

  一条船一天最多能淘到两三百克的黄金,如果以一克黄金200元计算,一条淘金船一天就能挣四五万元。当然,这得看运气。那么,一般情况下,一条淘金船一天能淘到多少黄金?

  淘金船老板:“我来这最多那天80多克。”

  记者:“一天就挖了80多克?”

  淘金船老板:“是,60多克,40多克,30多克,就这样子一个月,差不多1千克。”

  记者:“一个月一千克一公斤的黄金?”

  淘金船老板:“是,一公斤的黄金至少价值20多万元,这正好可以再造一条淘金船。”

  淘金船老板:“像我这条船要20多万。”

  记者:“像20多万多长时间就能把成本收回来。”

  淘金船老板:“我上面一条船,在大宁那边那条船,我把成本搞回来就用了20天。”

  记者:“你20多天把一条船的本钱能收回来,大概是哪年哪个月?”

  淘金船老板:“就是在10月份。”

  记者:“今年10月份?”

  淘金船老板:“是。”

  记者:“20多天能收回20多万?”

  淘金船老板:“是。”

  记者:“你是一条船工作,是两条船工作?”

  淘金船老板:“一条船。”

  淘金潮滋生地下黄金市场

  一条淘金船的投资,一个月就能收回来,那剩下的收入就几乎全部都是利润了。这门生意听上去真是非常诱人,难怪在贺州当地不少人把淘金船当成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谁的淘金船越多谁就越有地位。

  节目中这位淘金船老板告诉我们,他一个人就拥有4条淘金船,在大宁河上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船老板。那么,大宁河上的这些淘金船是怎么淘到真金,又是怎么卖出去的?

  这些淘金船,有的停泊在河道中间,有的停靠在河床边。它们是怎么淘金的?记者寻找到一处隐蔽位置,拍摄了一条淘金船的作业过程。只见船体把河道里挖的沙石通过传送带送到高处,倾倒在淘金船的过滤槽上,一边喷水进行分层过滤,大的沙石从过滤板上面重新滚落到河里,细沙则通过右侧的木槽水洗后收集到另外一条船上。那么,淘出来的金子在哪儿?

  记者:“全部都卖了?”

  淘金船老板:“哦。”

  记者:“这两天淘出来的已经卖了?”

  淘金船老板:“是。”

  记者:“没有了,你现在有没有现成的金子,我们能看出来纯度的。”

  淘金船老板:“没有。”

  这些淘金船从河里边淘出来的金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几经周折,有一位淘金者从家里给记者拿来了他淘到的金子。

  淘金者:“粘起来的。”

  记者:“拿什么粘的,胶水吗?”

  淘金者:“拿水银粘的。”

  记者:“像这一块金子有多少克?”

  淘金者:“一克多。”

  记者:“这个纯度有多少?”

  淘金者:“93,94。”

  纯度93,94是指黄金纯度为93%和94%,而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饰品纯度为99%。那么,这些淘金船淘到金子后,一般怎么处理?

  淘金船老板:“收走了,是你们八步区那边来的人收的,也是广东过来的,大平那边也有。”

  记者了解到,围绕黄金,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地下市场,淘金船淘到金子后,就会有人上门收购,收购价格随行就市。

  淘金船老板:“我们最高的时候,早十天左右,就是258元每克,十天前258,现在已经卖到260,270元每克,以后可能要三百几,现在美国经济准备复苏,可能金价就涨。”

  这位淘金者说,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国内市场黄金价格飞涨,所以淘金船又多了起来。而在前一阵子,淘金停过一个多月。因为当地政府经常搞突然袭击,把很多淘金船都给炸毁了。

  淘金船老板:“那些水利局的人就进来炸了,我也有条船给它炸了,就在这边。”

  虽然我们看到的黄金只有花生米那么一小粒,但已经算很幸运了。贺州当地老百姓说,他们常常看到有人开着船在河里淘金,也对这些淘金船很好奇,可淘金者根本不让他们上去,更不会随便让人看淘到的金子。贺州地处广西东部,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经济上并不发达,按理说守着这么一条淌着黄金的大宁河,那就好比守着一个聚宝盆。可为什么刚才那位淘金者却说政府会把他们的船给炸掉?这些显得有几分神秘的淘金船,又到底在戒备着什么?

  淘金船玩起躲猫猫 大宁河上演沉船记

  广西贺州大宁河上的那些淘金船,真能淘出纯度高达93%、94%的黄金,当地甚至还为此形成了一个黄金市场,每天盯着国际金价来确定交易价格。但是,这些专业化操作、分工明确的淘金者在赚取暴利的时候,却告诉我们,这门淘金生意随时都可能走到尽头。这是为什么?

  记者注意到,很多淘金都会提起水利局,因为不少人的淘金船被水利局炸毁了。那么,当地水利局为什么不允许淘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在大宁河上,因为我们这里是属于禁采区,是不允许开采的,也就说在大宁河上面,现在目前所有的船只都是非法的。”

  卢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在大宁河上作业的船只,第一种是淘金船,它们在河道里挖到石头沙子后,淘出里边的金子,而将沙子、石头重新倒回河道里;第二种是采砂船,它们从河里挖到沙子卖给建筑工地。第三种船两者兼顾,一边采砂子,一边淘金。采到的沙子卖到建筑工地,黄金则卖到交易市场。由于整个大宁河都属于禁采区。所以不论采砂还是淘金都属非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因为非法淘金船,对我们这个河道危害性是很大的,一个它对挖这些砂堆起来,改变了河水的流向,对我们农田还有河体进行损害,第二这些非法淘金船只对我们的电站,还有桥梁危害性是很大,因为这些船它基本上都是自己设计,就是属于三无船舶,那么假如再监控不好,对我们的大坝,对电站就是直接构成了威胁,对我们下游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性很大。”

  卢局长说,大宁河属于贺州市八步区管理范围。因此,八步区水利电力局一直密切监控着辖区内大宁河以及其它河道里的非法采砂和淘金船,随时进行打击,至于打击方式,当地主管部门颇费脑筋。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在对河道的管理上我们和其它公安的,国土的,我们也多次进行研究。”

  记者:“河道这个难度在什么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潘朝铭:“因为这个淘金船,采砂船你要割它,拉上来比较困难。”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目前采取的办法,只是把它淘金船炸掉,就是最快的最有效的办法。”

  对于记者暗访到的淘金船非法作业,其实已在当地主管部门监控之中。他们决定再进行一次打击行动。由于是多部门联合执法,需要调动上百名人员。因此,国土资源局领导对行动能否成功感到担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潘朝铭:“市里面组织大行动,肯定会有走漏风声的时候。”

  这一天,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国土、公安以及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组悄然出发了。这次行动有没有走露风声,会不会扑空?让人颇为担心。上午九点,行动组赶到了大宁河上游距离一个水电大坝不远的地方,这里停泊着一艘大型淘金船,船上人员已经望风而逃。淘金船所在河道已经被堆积的沙石横七竖八切割得不成样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你看一堆堆的砂,这样堆在这里,它都没有进行科学的合理的堆放,那么对于这个河中间到处乱挖,把我们河道的流向,流水,特别是洪水来了以后,把我们两岸,一个是河堤,一个是公路这两面进行摧毁,那么,对群众的农田影响很大,对我们整个河道的环境影响是非常大的。”

  行动组立即检查船只,查找要害部位安装炸药。随后疏散人群,对这条淘金船实施爆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那么炸毁以后,就马上对河道这些漂浮物,对影响环境这些进行清理,那么对于一些废铁,由于它比较沉重,我们就通知废品收购公司来进行清理回收,那么对于一些其他的船只我们会依法进行查处。”

  随后,行动组乘胜追击,出动橡皮冲锋舟在大宁河上搜索到了两条藏匿起来的淘金船,一一进行爆破。下午1点,行动组遇到了一个难题,他们发现,一条淘金船被深深地藏在隐蔽的河汊里,旁边紧紧地挨着农民的住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如果在这个环境里面对这个船进行爆破,要毁掉的话,会不会让咱们执法人员投鼠忌器,它靠近这个地方,主要对我们执法增加了难度,那么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首先考虑到周边的安全。”

  行动组决定对这条淘金船实施精确定向爆破,在船体背对住宅面向山坡的方向寻找要害部位安装炸药。结果会怎么样?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准备,三,二,一,起爆。”

  这次爆破的动静要小得多,旁边住宅的窗户玻璃都安然无恙,甚至连院子里的两只母鸡也没有怎么惊动。当天下午,行动组又找到了另外两条被藏到桥梁底下的淘金船,实施成功爆破,桥梁和住宅都毫发无损。

  绞尽脑汁藏匿船只,但终究难逃法网

  淘金者想尽了各种招数来藏匿船只,逃避打击。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长,不管他们怎么玩捉迷藏,终究难逃法律制裁。

  我们看到的这次执法行动一天就炸掉了6条淘金船,所以那些淘金者们提到水利局都有些害怕。但主管部门并不敢就此掉以轻心,因为即使采取了定向爆破这种严厉的制裁手段,那些被炸毁的淘金船也还有可能死而复生。

  一天的行动总共找到6条淘金船并成功实施爆破。但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领导说,不久之后,炸掉的淘金船可能会死灰复燃。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你一走,它马上又恢复。”已经炸毁的船只怎么可能再恢复?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水电局局长卢金辉:“你把这个淘金船炸掉,炸掉就炸掉了,他也不理,那么以后,他马上就把那个船只,那些废铁打捞上来,又重新焊焊接接,又继续,又搞。”

  卢局长说,打击非法淘金船的行动他们每年都要搞几次。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搞了四次了,最多一次炸毁了32条淘金船。但后来,很多被炸的船只都被焊接组装后重新使用。很显然,炸船并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怎么办?由于贺州矿产资源丰富,私挖滥采屡禁不止,贺州市专门成立了一个矿山清理突击队,常年负责监控和打击非法采矿和淘金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潘朝铭:“首先成立了有一个,整规领导小组,是我们政法委书记还有副市长分管,以后,就成立这么一个,专门打击非法采矿的工作组,这个工作组下面,成立了打击非法采矿的一个突击队,也叫做矿山清理突击队。”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副支队长、矿山清理突击队队长周大胜:“它的性质就是综合执法,我们就是国土也好,还有水电也好,所以这个强制手段,可能效果威力,如果是非法矿点进行阻挠,或者是使用一些暴力威胁手段的时候,就得不到很好的实施,所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要抽调我们公安等,这些八个部门的精干的力量,进行整治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半小时观察

  本来,广西贺州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探明储量的就有二十八种,其中很多都是稀有金属以及像黄金这样的贵重金属。这对当地发展经济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然而正像节目中看到的,由于不法分子私挖滥采,矿产资源带给贺州的却还有不少烦恼。即使贺州想出了建立矿山清理突击队的办法,推动国土、水利、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但这样仍然不能根本改变不法分子违法成本很低收益却很高的现状。他们发现有不法分子已经开始钻法律空子,打着探矿旗号,继续掩盖私挖滥采的行为。河里的黄金的确诱人,只有当相应的监管和惩处手段具有足够威慑力的时候,才能防止人们在利益诱惑下铤而走险。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