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航员工欲罢工 乘客“难过”圣诞节(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7:37

  12月1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戴着圣诞帽子的游客站在雪中拍照留念。新华社/法新

  英国航空公司空服人员因不满公司裁员和更改合同等措施,定于今年圣诞期间举行罢工。这一决定可能使大量乘客难过上舒心圣诞节。

  公司管理层15日说,公司会寻求法律手段阻止罢工,竭尽全力保证乘客圣诞出行不受影响。

  圣诞罢工

  代表英国航空公司空服人员利益的联合工会14日宣布,空服人员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支持罢工的投票表决,这项罢工将持续12天,从本月22日持续至明年1月2日。

  预定罢工日期正逢圣诞假期出行高峰,正常情况下,英航在此期间每日运营650架次航班,运送乘客9万人。

  联合工会助理秘书长莱恩麦克拉斯基说,罢工显然会影响乘客圣诞期间出行,联合工会作出这一决定时“心情沉重”。

  麦克拉斯基说,联合工会“期待”与英航继续谈判,已做好准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英航接触,寻求解决争端的方法。

  由于全球性经济危机使乘客出行需求降低,英航利润严重受损,二三季度收入减少13.7%,净亏损2.08亿英镑(约合3.46亿美元),公司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降低成本。11月出台的这些措施中包括把全部远程航班的空服人员由15人减至14人,计划在未来停止为部分空服人员加薪等。

  联合工会认为,公司采取的“工作调整”违背劳资双方先前签订合同,导致空服人员工作时间延长、新进员工薪资减少。此外,公司作出这些决定时未征得员工同意。态度强硬

  英国航空公司说,将寻求采用法庭禁令方式阻止罢工发生,同时也表示愿与联合工会谈判解决争端。这起案件定于16日在法院接受听证。

  公司方面说,联合工会组织的罢工投票表决存在“不正当”之处,1.2万多名参与投票者中,有些人已不再是公司雇员。公司认为,罢工投票“明显违背”相关法律,因而无效。

  英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利沃尔什在一份声明中说,工会罢工决定“不合法且令人震惊”,公司会竭力保护顾客出行免受影响。“我们不想看到一百多万名乘客的圣诞节被毁掉,”沃尔什说。

  公司11日以来向联合工会发出3封信件,强调罢工投票“不当”,并把15日设为联合工会取消罢工的“最后期限”,但未得到对方答复。

  沃尔什说,公司对与联合工会重启谈判“持开放态度”,也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不过,对于争端的“核心问题”,他不会妥协。

  “我们11月中旬开始实施的调整措施不会改变。按照这些调整,1000名空服人员自愿接受裁退,这些人眼下已经离开公司,”沃尔什说。

  联合工会发言人德里克辛普森说,联合工会曾向英航提出,如果公司同意停止对空服人员实施新措施,工会方面将停止全部大规模活动,但遭沃尔什拒绝。

  “他的方式是对抗,而非谈判,”辛普森说,和采取新措施预计省下的钱相比,劳资争端对公司造成的损失更大,沃尔什这样做得不偿失。 乘客遭殃

  一些分析师预测,圣诞罢工一旦实施,英航损失将加剧,罢工期间每天会损失约4900万美元。

  英航为挽回损失一再承诺维护乘客利益,并出台“补救”措施,如允许预定罢工期间航班的旅客重新预定晚些时候的其他航班,承诺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方式向乘客提供航班时刻表的变更信息。

  不过,乘客对英航的抱怨和不满并未因此减少,愤怒主要针对决定罢工的空服人员。

  来自爱丁堡的阿兰利特尔原定本月27日乘坐英航航班由伦敦飞往科威特探望家人,眼下计划被打乱,他感到不满。

  “考虑到当前这种环境与英航的行事方式,我认为员工看待问题的方法不对,”利特尔认为空服人员的罢工决定不理智,说眼下有些人“好像没了头的鸡,四处乱跑”。

  美联社分析,本可享受圣诞和新年欢乐的乘客此时处境艰难。由于临近圣诞,飞机票和火车票价格一律飞涨,乘客被迫换乘损失不小。英航竞争对手纷纷出招,欲揽过从英航流失的乘客。

  维珍航空公司说,将在英航员工预定罢工期间用载客量更大的飞机在伦敦与纽约、华盛顿等主要航线运营。英国米德兰航空有限公司在报纸上做广告说,“英国航空公司已经落地,但你不必”。

  29岁的会计师曼迪普鲍拉本打算圣诞节当天由伦敦飞往加拿大温哥华和妻子团聚,罢工风声一出,他不得不花费一整天时间寻找其他公司航班。

  鲍拉说,他看到的机票价格都超过3000美元,“这实在是笔不小的费用”。(韩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