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19岁小伙杭州抓贼英勇牺牲 获两地政府重奖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17日08:31
张保香向牛志强的母亲颁发奖金
张保香向牛志强的母亲颁发奖金

牛志强是一个热情的好小伙儿
牛志强是一个热情的好小伙儿

  安阳19岁小伙在杭州抓贼英勇牺牲 两地政府重奖

  首席记者张志立文图 昨天上午,天空飘着雪花,10时许,安阳县县委书记张保香带着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来到水冶镇南关村,看望“牛壮士”的家人,并送来10万元奖金。这位“牛壮士”,就是在杭州市抓盗贼时被刺中两刀英勇牺牲的安阳19岁青年——牛志强。在此之前,杭州市已追授牛志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5万元。

  为抓贼他献出生命

  今年11月6日,在杭州市滨江区一网吧当网管员的牛志强像往常一样,一大早赶到网吧上班。牛志强在该网吧已工作两年,平时积极主动,吃苦耐劳,与同事关系融洽,同事们习惯亲昵地称他为“小强”。

  上午11点38分,网吧里走进两张“生面孔”,两人没有上网,而是在网吧里来回走动。大约过了三分钟,两张“生面孔”来到距离收银台最近的那排电脑,其中一人拍了拍单独坐在最南面位置顾客的左肩膀,当顾客扭头看时,另一人迅速拿走了顾客放在右手边的手机。

  这一切,小强看得一清二楚。

  “偷了手机还想跑?”两张“生面孔”打算逃跑时,小强挡在他们面前,一手抓住那个偷手机的,一手把两人往后推。

  两张“生面孔”不甘示弱,对小强拳打脚踢。小强死死拽住两人,直到胸口被连刺两刀。小强终于夺回了顾客的手机,他自己却倒在网吧的门口……

  热情、勤奋、对未来充满期待、刚刚19岁的牛志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牛志强牺牲后,在杭州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网友称他为“牛壮士”。

  3名歹徒已归案2个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了解到,案发后,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高新分局的民警迅速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从录像资料中发现,该起案件共有3个犯罪嫌疑人,3人均有前科,分别是拍顾客肩膀同时动刀捅人的吴某(男,22岁,广西来宾人)、偷手机的覃某一(男,21岁,广西来宾人)、在网吧门外望风的覃某二(男,21岁,广西来宾人)。

  根据案情,办案民警分析,3名歹徒行凶后,很可能外逃或者回广西老家。在广西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在广西将刚下火车准备回家的一名凶手抓获,随后又将外逃的另一名凶手抓获。目前,还有一名同案犯在逃,警方仍在全力追捕中。

  “杭州人民十分感谢你!”

  “杭州人民十分感谢你!”12月1日下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领导对已逝的牛志强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前来参加杭州市滨江区召开的牛志强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大会的牛志强的父母表示亲切慰问。据牛志强的母亲刘彩霞说,当天的会议回顾了牛志强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宣读了对牛志强进行表彰的决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追授牛志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金10万元。滨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牛志强滨江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金5万元。同时,滨江区网吧协会组织捐款22000余元。

  杭州市滨江区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朱伟静说,牛志强同志是众多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中的杰出代表,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维护了社会秩序,换取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志强没丢家乡人的脸”

  “全县人民都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昨天上午,在牛志强家里,安阳县县委书记张保香说,志强不仅为安阳县、安阳市争了光,也为河南省争了光。今天水冶镇政府授予志强“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随后,县委也要召开一个专门会议,追授志强为全县见义勇为标兵,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

  随后,水冶镇镇长李林海代表家乡政府向牛志强的父母表态:“如果今后你们家里生活、生产上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家乡政府反映,我们会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

  当天上午,张保香代表县、镇两级政府,奖给牛志强父母10万元。

  看着杭州市及家乡政府颁发的证书,牛志强的父母泣不成声地说:“志强没有丢家乡人民的脸,我们为他骄傲。”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