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龙鱼回应涨价:食用油价格累计降幅超涨幅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1:27
  日前,金龙鱼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调研时表示:金龙鱼品牌食用油,自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主动带头降价4次,降副共计43%;而其间只涨价两次,涨幅共计约20%,累计降幅超涨幅。

  在回应有关“中国的食用油市场被外资操纵,国内企业没有定价权”的传闻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14日的表态,可谓一语中的:“没有企业能够操控食用油市场价格,国内食用油加工能力是相对过剩的,食用油品牌较多,消费者有足够的选择空间。”谣言止于智者,更应该止于权威和理性。

  该发言人分析,目前,国内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08年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先涨后跌,2009年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大跌后的水平上低位波动。2009年国内市场食用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要小于国际市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4032,15.00,0.37%)、豆油(7942,86.00,1.09%)价格上涨较多,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但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12月上旬全国265个地级以上城市,大豆调和油价格平均为每桶(5升)52.4元,比去年12月份的56.9元低8%,比去年3月份最高价71.5元低36.8%。今年1-11月平均,265个地级以上城市豆油和菜籽油(8528,50.00,0.59%)零售价格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5%左右。

  另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首先,从国际市场看,2009-2010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计增长19%,将创历史新高。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其次,从国内市场看,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增加较多,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第三,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政策,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食用油市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对于厂商如何看待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走势,该发言人坦言,完全有理由相信权威人士的理性判断,需要说明的是,也不排除某一时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受石油价格变化、美元币值升降、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较大的原因。但总的趋势应该是保持平稳,一切有待于市场调节。(黄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