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艺谋南京大屠杀新片引热议 日本网民否认历史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7日13:43

  张艺谋南京大屠杀题材新片在日引热议 部分网民否认历史

  环球网记者杨虹报道,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在筹拍《金陵十三钗》的消息不仅被国内的媒体竞相报道,在日本也被高度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张导演的国际知名度,也不仅是因为该剧或邀请好莱坞大腕汤姆.克鲁斯、汤姆.汉克斯、布拉德·皮特等出演,并且制作费超过1亿美元,而是因为这又是一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这让被《南京!南京!》触动的日本人神经还未安定下来,又再一次让他们觉得坐立不安。

  关于《金陵十三钗》,日本知名电影院线情报网站Cinema Today介绍说,电影剧本是根据作家严歌苓的小说基础上,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为背景,讲述了13个青楼女子逃难到南京教会的一段故事。影片将会像《辛德勒名单》一样描写人性。而教会中的牧师角色将由好莱坞大腕出演。日文雅虎网站转述报道后,引来日本网民的纷纷议论。

  从日本网民留言来看,提起南京问题的确让他们恼火且不耐烦,他们还是没能够正确对待历史。很多日本人还是认为南京大屠杀是子虚乌有,留言由否定历史到谩骂中国。

  以下是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留言。

  网民sad说:“又是不顾史实。南京当时的人口是20万人,却说南京大屠杀有30万。制作电影之前先将这个矛盾解释一下。”

  网民mnd说:“所以日本也应该拍一部‘真实的南京’在世界上映。只有一面之词的电影上映是不公平的。当时,中国处于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内乱状态。所有的坏事都是日本兵做的吗?冷静的考虑一下就能明白,日本大屠杀中国平民得不到任何好处。说30万人被日本屠杀的证据一个也没有。中国政府军队保护国民是义务,但是他们放弃了那个义务而去逃命了,所以根本没有资格向日本抱怨。”

  网民sad说:“这些电影是从对别国的憎恨而产生的,这样大批制作会助长战争。还没有被确认是不是历史事实,就已经当历史事实一样的宣传,请考虑一下这样做的危害。”

  网民mak说:“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来说是反日教育的最好教材,但是南京大屠杀事件在日中两国之间还没有进行验证。我不赞成一面之词的电影。《硫磺岛家书》那样的电影就很不错。”

  网民mso说:“说有30万人被屠杀?在短时期内怎么能杀掉那么多人?那些人的遗体是怎么处理的?纳粹是准备好焚尸炉以后开始大规模屠杀的。日本军队又没有毒气室,仅用军刀和步枪等杀掉几万人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也不可能处理大量的尸体。所以不管怎么说,非要说30万人被杀的话,最好将尸体埋藏方法和埋葬场所认真说明一下!不要净制作一些纳粹和日本军队是‘恶’、中国联合军队是‘善’这种简单思维模式的电影了。”

  网民kul说:“历史的真相本来就只有一个。日本是发动了侵略战争,这是事实。没必要否定。日本政府已经就以前的战争就行了公开道歉。南京大屠杀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中国政府还把它作为一个现在进行时的事情是不对的。因此,中国完全没有必要邀请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等一起制作一个意淫南京大屠杀的片子。那样只不过是‘奉旨宣传’罢了。”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日本在南京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大规模野蛮屠杀,造成至少30万人死亡。针对日本国内右翼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