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六级作弊网站曝光欠款考生证件照 称盗亦有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3:51
网站上公布了往年欠款考生的身份证
网站上公布了往年欠款考生的身份证

  作弊网站竟称“盗亦有道” 欠款考生被曝身份证照片

  卖试题网站高调叫卖四六级答案 打击泄题源头做好防范是关键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本周末,四六级考试又将开考,屡禁不止的叫卖答案现象再次现身网络。一个名为“老牌助考网”的网站在叫卖答案的同时还倡导“诚信”,要求买家须将准考证、学生证和身份证照片传给他们,如果买家欠款,网站将公布买家的证件照片。为表明所言非虚,这个网站上公布了多张带有考生姓名、学校和照片的证件照。

  网站称通过率达95%

  在这个网站的首页抬头,就有“09年6月四六级再次取得95%的通过率,假答案满天飞,实力再次验证”的字样,该网站还解释:“这几年英语四六级考试全用备用卷,我们提供的答案是以考中答案为主。答案是一批高水平的枪手分工做题,准确率90%左右,只要你能抄到,就能保证过线并且得高分。”网站上留有咨询QQ号。

  记者通过QQ联系上卖家,询问如何传递答案,对方说:“一律用QQ群传送答案,我们会把你们加进我们的QQ群,在开考5分钟后就会有考试答案通过QQ群陆续传送,让你们的朋友守在电脑旁等答案,然后给你们念或发信息。”他还补充,买家必须再购买一副隐形耳机配合接收答案。

  网站收费分为考前考后,单人四级500元,考前付清,如果人多则有优惠;如四级2人一组,每人500元,考前每人300元,过后再付200元,并压三证,就是说必须在考前将准考证、学生证和身份证照片发送到卖家邮箱。

  多名欠款者被曝光

  当记者试着压价时,卖家宣称“盗亦有道”,称卖得便宜的不需要成本,是骗子,不会给真正的答案。卖家“友情”提醒:如果在同一个考场的几位同学都买了答案,为了避免雷同卷,建议每个人分别改不同的5道0.5分的题。

  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这家网站“曝光”了十多名往年考生的准考证、学生证和身份证照片。图片显示,这些学生多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贵州大学等,除了这三证外,还有从四六级网站上查询的四六级成绩截屏图案。卖家说,这些人未交尾款,被曝光纯属 “咎由自取”。

  卖家广告上Google

  贩卖四六级试题答案的远不止“老牌助考网”一家,记者在多个网站均发现这类网站的链接广告。如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的边栏上,就有多家此类网站的广告链接。不过,“中国四六级考试网”首页发了这样一条声明:“卖四六级答案的广告与我们无关,本网只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我们不卖试题与答案,有人利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链接地址,在网络上发布买卖英语四六级试题与答案的广告,是因为卖答案的广告被投放在google的广告平台上,并自动显示在中国四六级考试网网页上,我们无法控制。这一违法行为与本网无关,请大家不要上当。”

  随意点击一家名为 “开拓工作室”的试题卖家网站,这家网站宣称保证答案准确率达85%,从中可以发现,试题价格、注意事项和“老牌助考网”一样,也是“四级500元一次付清”、“分批付,考前须提供准考证与身份证扫描件”,发送方式也是QQ群和手机短信等。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Google公司的关键字广告销售热线,对方称,Google在接到个人广告申请后也会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核,但网页也会存在涉嫌违法的“漏网之鱼”,不过他们无法撤销广告,必须由举报人向该公司售后部门投诉才行。

  各方观点

  光抓零散卖家无济于事

  “考生切勿心存侥幸,使用隐形耳机很可能会被查出”。同济、华东师大和上大等多所高校的老师提醒考生,近年来,本市多所高校在考场上使用了“作弊克”、“作弊大师”等工具,北片一所工科高校还在校内装置过干扰作弊信号的机器,它们都是隐形耳机的克星。一旦被发现,考生将受到纪律处分。

  “买卖答案必须从源头抓起,光抓零散卖家无济于事。”今年6月通过考试的小金说,近年来每次考试期间,他和同学都会发现同步公布答案的论坛,而在考前则很难发现,这表明“老牌助考网”所称“以考中答案为主”不假。而根据考试纪律,考试期间不允许考生提前离场,因此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试题提前泄露,在考中发布;二是考试期间泄露,有监考者协同作弊。“无论出于哪种可能,组织方都有责任。只要四六级考试继续存在,组织者就必须做好自身的防范工作。”

  即使有作弊也不能取消四六级考试

  华东师大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唐永华教授看来,即使有作弊现象发生,也不能否定和取消四六级考试。“四六级考试是国家统一考试,可以给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制定一个统一的衡量尺度,保证所有大学生英语达到一定水平。 ”唐教授解释,“在四六级考试面前,没有重点高校学生和非重点高校学生之分。这一考试至少可以促使非重点高校的学生认真学习英语。 ”

  “四级考试是1987年推出的,六级考试在1989年推出,它们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直起着积极作用。”唐教授表示。近年来多所高校已不再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那这些学校的英语水平是否受到影响?唐教授表示,从华东师大的情况看,这一影响并未出现,也没有学生因此不去参加四级考试,“顶多只有个别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受到影响,这可能和学生的整体素质有关。 ”

  记者手记

  四六级作弊为何屡禁不止

  大约有四年时间,每年两次,记者在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都会试探着上一些相关考试论坛,找一些新闻线索,查看是否有人作弊。结果每次都会发现,考间总有答案上传,最夸张的一次,考前一天晚上有好事者“预测”的作文题,和次日考题一模一样。看到这一切,笔者的情绪变得复杂起来,有惭愧、悲哀和疑惑。

  说起惭愧,是因为本人没有得到特别的线人爆料,发现作弊的方法就是靠鼠标点击,每年如此,毫无创意,本周末,还会机械地继续点击。

  说到悲哀,有些造作,谁不是从学生过来的?谁又体会不到四级未过、担心拿不到学位证书的彷徨和无奈?何况,作弊的方法日新月异。不过,当看到被曝光者的身份证、学生证照片时,还是会觉得痛心,被曝光者面目清晰,甚至可以看出眉间的一粒痣。他们不乏出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这类名校的学生,实在可惜。

  再说疑惑,四六级考试作弊为何屡禁不止?个人看来有多个原因,前面唐教授提到随着高校扩招,考试人数大为增加的因素不能忽视:2008年上海市四级考试的通过率为32.32%,全国第三,最高的北京为38.78%,最低的青海为10.15%。算起来,明年全国共有631万毕业生,按通过率为25%算,一年全国通过四级考试的人数也超过150万人;而在2000年时,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仅为100万左右。虽说教学水平总体提高,但试题难度也在增加,有些学生很难过关,又怕影响毕业、就业,就铤而走险想出歪招。

  当然,更大的原因还在于目前的教学方式、学习态度和考生诚信意识的缺乏。笔者在网上还看到很多牢骚:四级通过了有什么用?工作了如果不进外企不出国还是用不到,口语、听力依然一塌糊涂!还有学生抱怨,国内不少高校的学习氛围太淡,很多人只是忙着进社团找工作,根本沉不下心来学习,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更别说英语了!一些考生缺乏起码的诚信意识,视作弊为理所当然,期待不通过艰苦努力而侥幸过关。

  最后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在当前校外机构不得组织考场、考试期间不允许离场的情况下,为何还会屡屡出现试题外泄?如果这个问题一直没人回答,也许四六级作弊有一天真的不是新闻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