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综述:蒙古国经济复苏曙光初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2:57
  新华网乌兰巴托12月17日电 综述:蒙古国经济复苏曙光初现

  记者石永春

  近日来,随着蒙古国政府接连发布今年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经济学家认为蒙古国经济复苏的曙光已初步显现,今年和今后五年的经济形势将逐步好转。

  政府数据显示,蒙古国今年经济将增长1%到1.5%,明年预计增长7.4%,到2015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2.5%。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蒙古国经济呈现先抑后扬的趋势,在第四季度复苏曙光初现。

  今年前10个月,蒙古国工业总产值下降10.4%。其中,矿业产值下降3.9%,加工业产值下降24.6%。

  前10个月,蒙古国与113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外贸总额为31.92亿美元,同比下降34.3%。其中出口额为14.87亿美元,下降30.87%;进口额为17.05亿美元,下降34.46%。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蒙古国目前的政府财政预算赤字达3361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445图格里克),同比增加2653亿图格里克。

  蒙古国的金融业也受到较大冲击。今年前10个月,银行不良贷款不断增加,其中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15.5%。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蒙古国各商业银行举步维艰,部分银行力图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提高竞争力,走出困境。先是储蓄银行与邮政银行合并,后来蒙古国钱币银行又因债务亏损巨大被关闭,由该国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在此基础上组建国家银行。

  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国际市场铜价走高,蒙古国外贸形势开始好转,加之今年农牧业丰产,整个经济似乎苦尽甘来。

  今年蒙古国畜牧业丰产,预计全国繁育幼畜将达1390万头,比去年增长10%,年底牲畜存栏数可达4800多万头。畜牧业丰产可充分满足国内的肉类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蒙古国种植业获得近15年来的最好收成,全国收获谷物39.29万吨、土豆15.6万吨,分别可满足全国97%和100%的需求。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明年蒙古国经济将增长8%。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