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对华贸易顺差不断减少 对日逆差却逐渐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4:22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尽管今年出现日元大幅升值和韩元贬值等超大利好因素,但韩国在同中国和日本的贸易中,未能再现2005年的辉煌。韩国依然在不断重复从最大贸易顺差国中国赚钱,再乖乖交给最大逆差国日本的现象。

  据韩国《朝鲜日报》17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和贸易协会12月16日称,韩国曾于2005年在同中国的贸易中实现233亿美元顺差,同日本的贸易中则出现244亿美元逆差,贸易收支基本持平。但从第二年开始对日本的逆差增加,而对华顺差减少,因此在同中国和日本的贸易中,逆差幅度不断增加。这是因为韩国的零部件产业落后,未能缩小与日本的技术差距,从而使从日本的进口增加,反观,中国则凭借技术开发和廉价产品优势,不断扩大对韩出口。

  但今年由于韩元贬值,出口骤增,因此有人一度认为,与中国和日本的贸易收支可能会恢复2005年水平。例如,去年日元兑美元的年均汇率为1比103.34,但今年前10个月平均汇率为1比94.42,日元升值8.6%,而韩元今年已经贬值了17.8%,但实际贸易改善效果远远不及预期目标。

  韩国在同日本的贸易中,今年前10个月出现222亿美元逆差。全年贸易逆差可能与2005年的逆差244亿美元不相上下。与此相比,在同中国的贸易中,在今年前10个月实现155亿美元顺差。这远少于2005年的全年贸易顺差233亿美元。因此出现了在中国实现的顺差,远不及对日逆差的状况。也就是说,在韩中日三边贸易中,今年前10个月出现67亿美元逆差。这一部分要由韩国从中国以外的第三国赚钱来弥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