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19日上演 可寻觅水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4:50
  新华网南京12月17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今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即将上演。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9日水星东大距,公众可在当天太阳落山后的西方天空中寻觅到水星。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成为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19日的水星东大距,已经是今年的第四次东大距了,也是最后一次大距。当天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0度,而赤纬比太阳稍低,以北纬40度左右地区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为12度左右。

  严家荣表示,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很高,寻一处西面开阔之处,公众便有望在太阳落山后观测到水星,当天水星的亮度为0.5星等。

  严家荣提醒,本次水星东大距虽然发生在19日,但此后随着水星的运行,赤纬将逐渐增大,日落时地平高度最大值将发生在21日。因此19日之后连续的几天公众都有机会观测到水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