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苏联解体“功臣”盖达尔逝世 休克疗法成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3:47
俄罗斯回顾经济改革15年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刘莉)以"休克疗法"改革著称的俄罗斯经济学家尤戈盖达尔16日在家中逝世,终年53岁。美国媒体在报道盖达尔时援引苏联问题专家、盖达尔前经济顾问安德斯阿斯伦德的话说,人们为俄罗斯取得的经济成就称颂普京,而起铺垫作用的是叶利钦和盖达尔。

  盖达尔在苏联解体后任俄罗斯首任财政部长,他目睹了国家从共产主义走向资本主义的重大变革。俄罗斯国际传真电讯社报道说,盖达尔死于莫斯科郊区杜尼诺村的家中,很可能死于脑血栓。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盖达尔在苏联计划局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检查如何振兴国家摇摇欲坠的计划经济体制。他成长于苏联变革的年代,但最后对苏联的解体负有责任。

  

  俄罗斯传统套娃玩具上,印有俄罗斯历届总统的画像,从左到右依次为:梅德韦杰夫、普京、叶利钦。

  

  在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上,俄罗斯士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接受检阅。

  就任财政部长期间,盖达尔放弃实行渐进改革。苏联解体后,当盖达尔接手俄罗斯遭遇断层的经济时,他决定立刻解除对价格的管制,并开始推行私有化。

  虽然盖达尔的改革导致俄罗斯上千万人口陷入贫困,但却为俄罗斯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他认为,这是他做出的永不后悔的决定。实际上,直到最后,他也没为自己亲手埋葬苏联共产主义经济体系而感到内疚。

  在盖达尔最后的学术著作中,将苏联解体归因于计划经济体制僵化和一些毫无新意的说法。如80年代末全球油价遭遇周期性回落,为苏联带来大量贸易赤字。作为苏联最主要的出口品,原油价格的下跌导致其财政收入减少,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近200年的经济史至少证明,在没有为国家安全带来问题的前提下,私有制更有利,"盖达尔去年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历史没有证明实行私有制有什么错误。"

  盖达尔的曾祖父和祖父都是著名的儿童小说家,而盖达尔在1991年11月苏联解体前1个月,就任财政部长。虽然他的任期很短,仅持续至1992年2月,苏联解体两个月后,但这段时间已经足够让他为经济改革注入活力,这种活力主导了俄罗斯随后二十年的经济改革。

  在部分听从了西方顾问的建议下,盖达尔决定对苏联实施"休克疗法",这种改革方法首先在拉美得到实验,在当时由国家主导的经济体中十分流行采取这种方法。盖达尔随后任代总理,直到1992年底被总统叶利钦解职。

  直到那时候,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为了缓解苏联晚期遭遇的贸易赤字和公共债务,不得不实行的紧缩性的财政政策产生了强大的政治冲击。这种极端艰难的情况令人回想起美国大萧条时代,并让苏联人渴望通过实行资本主义改善生活的美梦破碎。

  灾难性的后果萦绕在人们心头,并使俄罗斯人不再看好资本主义制度和西方民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