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谈判近尾声仍未取突破 美首提气候融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00:11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尚军 陈文仙)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终场哨声”即将吹响,但各方谈判代表仍在与时间赛跑,争取赶在18日领导人大会前基本达成协议。

  在当天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说,经过前一天的短暂停滞后,目前谈判又在继续向前推进,他期待着到峰会开始前的剩余时间里谈判能够提速。

  此前一天,大会主席国丹麦违背程序,试图将自己准备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而不是经由大会两个特设工作组提交案文,这一不透明做法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造成谈判一度拖延。

  德布尔说,只有按照双轨制谈判模式设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提出的案文,才是大会讨论唯一的基础。

  他表示,《京都议定书》不容抛弃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因为议定书是迄今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并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发达国家确立了强制减排义务。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此次气候变化谈判正是为接下来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达成协议。因为只是第一承诺期届满,发展中国家主张《京都议定书》应当继续有效,但发达国家试图混淆概念,推翻重来。

  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谈判正处于关键时刻,各方必须拿出意愿,再向前迈出一步,才能达成协议。

  伴随着谈判紧张进行,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17日继续在大会高层会议上发表讲话,表明立场。其中,发展中国家纷纷敦促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发言中说,发达国家到2012年应每年拿出2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其后要提高到每年8000亿美元。

  他还说,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是身为《京都议定书》成员的发达国家作出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非《京都议定书》成员的发达国家应根据“巴厘路线图”作出可比的减排承诺。

  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在所有主要经济体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并保证执行透明的前提下,美国将和其他国家一起到2020年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但希拉里并没有说明美国将会出资多少和具体如何筹资。

  德布尔说,美国首次提出一个中期气候融资数额固然值得欢迎,但人们更希望美国能够说清楚自己贡献的份额。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发达国家有效履行其出资和技术转让承诺是发展中国家自愿采取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前提,并且发展中国家的自主行动无需接受国际监督,美国附条件的出资承诺显然违背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的规定,缺乏诚意,无助于推动谈判进程。

  谈判目前仍在紧张地进行,尚无取得突破的消息,挑灯夜战将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