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经济大师盖达尔死于血凝并发症(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8日05:52
盖达尔生前资料图片。
盖达尔生前资料图片。

  盖氏死于血凝并发症

  为俄经济推行“休克疗法”至今争议不断

  16日早上,盖达尔被发现死在莫斯科的家中。警方说,他死于血凝块引起的并发症。这位俄罗斯“休克疗法”设计师生前就极具争议,53岁英年早逝后同样毁誉不一。

  休克疗法争议多

  盖达尔的曾祖父、祖父都是苏联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的父亲是前苏联《真理报》军事记者,与古巴领袖卡斯特罗是朋友。在戈尔巴乔夫时期,盖达尔当过杂志编辑,以主张激进的经济改革而渐渐引起注意。

  盖达尔在苏联计划局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检查如何振兴摇摇欲坠的计划经济体制。他于1991年11月担任苏联经济和财政部长,一个月后苏联解体。之后他继续在叶利钦的政府中担任经济部长和第一副总理。当时俄罗斯国库里没钱,没有黄金储备,甚至没有过冬的粮食,就连谁掌握着核武器按钮也没人知道。

  盖达尔任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推行的“休克疗法”足以彻底改变俄罗斯经济。它引起巨大的社会动荡,物价放开后像断了线的风筝扶摇直上,企业生产成本骤增,市场供求进入了恶性循环,卢布大幅贬值,通胀率高达2510%。大规模私有化还导致大批国有企业落入特权阶层手中,俄罗斯从此进入“寡头政治”时期。

  虽然盖达尔的改革导致俄罗斯上千万人口陷入贫困,但他认为改革为俄罗斯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曾陷入下毒疑云

  1994年盖达尔离开政府,不过一直活跃于议会之中,是预算和财政政策委员会成员。盖达尔后来又成为“右翼力量联盟”的共同主席,该党代表在经济改革中获益的俄罗斯中产阶级和企业家的利益,支持市场化改革。盖达尔还建立了一个思想库,为俄罗斯的经济改革提供分析和建议。他的女儿玛丽娅是俄罗斯著名的活动家,与普京尖锐对立。

  2006年,盖达尔曾经一度引起媒体关注,当年11月前克格勃特工、反对派人士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被人下毒身亡后,在爱尔兰为新书做宣传的盖达尔第二天也失去知觉,出现呕血症状。送进医院后,医生说他的身体并无大碍。但盖达尔却宣称自己也被反政府分子下毒,后来他说医生无法解释其身体出现的“大规模和系统性的变化”,指责有人企图杀掉他,称“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后,俄罗斯如果再死一位名人,俄政府会极为被动”。巧合的是,被英国指控为谋杀利特维年科的凶手的安德烈·卢戈沃伊也曾是克格勃特工,上世纪90年代曾担任盖达尔的保镖。

  身后盖棺难定论

  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担任过俄私有化部长的安那托利·楚拜斯对盖达尔评价非常高,他说盖达尔挽救了俄罗斯。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在历史最危急的关头能够拥有盖达尔真是俄罗斯莫大的幸运,在上世纪90年代,他使国家免于饥饿、内战和分裂。在俄罗斯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很少有人能和他相比。”

  俄总统赞扬盖达尔是一位“勇敢、诚实和果断”的经济学家,赢得支持者和反对者的一致尊敬。普京则称“盖达尔的去世是俄罗斯的一大损失,我们推动了一位真正的公民和爱国者。”俄前首富、目前被普京投入监狱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对盖达尔的离世表示悼念,称他为俄罗斯经济奠定了基础。但也有反对者表示,盖达尔把俄罗斯带进灾难,很多俄罗斯人视盖达尔为抢劫者。 宋世锋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