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正为实施“退出策略”热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6:58
  美联储16日宣布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零至0.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再“延长一段时间”,以推动经济稳定复苏。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此次美联储对经济状况的评估较一个月前更加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在11月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其他强劲数据等因素的推动下,美联储将逐步取消部分先前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

  将逐步减少市场流动性

  在经过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美联储重申了政策立场,表示只要失业率高企,其他一些经济指标非常疲弱以及通货膨胀率处在低位,美联储就将维持当前利率不变。

  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6日发布的声明考虑了最近的经济走势,并重申将逐渐撤出不同的流动性工具和互换额度的计划。

  声明称:“鉴于金融市场机能不断改善,委员会和理事会认为将在2010年2月1日终止美联储推出的绝大多数特别流动性工具。”委员会还补充说:“美联储还将与其它央行合作在2月1日前结束临时流动性互换安排。”

  这份声明的大部分内容与11月4日的声明基本相同,但取消了11月4日声明中使用了一整年的措辞,即“在这些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运用大量工具推动经济复苏,并保持价格稳定”。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正在为准备实施“退出策略”迈出的第一步而进行热身。因为经济正在复苏,且金融市场足以强劲至自主运行绝大多数机能,用于应对衰退和金融危机的一些措施的必要性正在逐渐减弱。

  未来可能面临两难局面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还表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回升,劳动力市场恶化状况正在缓和。最明显的用词变化出现在声明的第一段。声明称:“11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获得的信息显示,经济活动继续回升,劳动力市场恶化的程度正在减弱。”这表明美国疲弱的劳动力市场已朝着更积极的方向出现了稍微温和的变化。

  该声明指出,美国家庭支出“适度”扩张,虽然“仍受到疲弱的劳动力市场、适度的收入增长、缩水的楼市财富和紧缩信贷制约”。这样的措辞好于前一次的评价。

  美联储此前表示,为支持住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市场,改善私人信贷市场整体情况,美联储正在购买总额达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为了确保市场的平稳转换,美联储已决定逐步放慢购买的速度,预计这些交易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末结束。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状况继续评估购买的时机和整体数额。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8%,为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后的首次增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容乐观。大量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过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

  经济学家还称,未来在采取何种货币政策的问题上,美联储面临着两难的局面:如果美联储过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那么有可能阻碍美国经济顺利复苏;如果美联储太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通胀及资产泡沫等问题又可能产生。(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