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防治甲型H1N1流感工作答记者问(下)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8:24
  记者:现在天津也出现了重症和死亡病例,大家担心甲流是否可防、可控、可治?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医学上一直认为“感冒是百病之源”,此前每年的季节性流感,也会导致一些患者出现重症或死亡。只要措施得当,甲流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市民不必恐慌。甲型H1N1流感袭来时,全人群对其都没有免疫力,因此感染几率高、重症患者多属于正常现象,而且并不排除今后再次出现重症死亡病例的可能。但从全球病例统计来看,绝大多数甲流患者都是轻症,即使是得了重症,只要治疗及时也是可以治愈的。我市确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59岁,不仅年龄比较大,而且患有冠心病、脑梗塞,还安装有心脏起搏器。到医院以后,专家组诊断发现患者合并有肺炎,还有呼吸衰竭,立即做了气管插管治疗。按照患者当时的病情,大家都以为救过来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可经过专家的精心治疗,患者体温十天以后恢复正常,最后康复出院。

  只要市民保持勤洗手、常开窗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传播。

  在此提醒市民,出现发热症状千万不要紧张,别盲目往大医院挤,而应先静心观察症状,轻症患者可先就近到社区医院就诊,重症患者到大医院就诊,就诊时请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住嘴和鼻子,用后的纸巾应处理妥当。秋冬季还请市民多喝水、勤锻炼、勤洗手,保证良好的睡眠,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记者:对重症救治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卫生部明确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按照“四个集中”原则进行,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

  我市在卫生部“四个集中”原则基础上,提出实施分片救治方案,即将全市分为7个责任区域,每个区域包括2至3个行政区划,每个责任区域内指定1至2家综合医院或呼吸专科医院作为责任医院,并确定2至3名市级专家组成员作为责任区域的会诊专家。责任区域内某医疗机构接诊怀疑甲流重症患者时,由责任区域的会诊专家进行会诊,指导救治。

  记者:医疗救治流程是怎样的?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某医疗机构接诊怀疑甲流重症患者时,立即给予奥司他韦(进口的商品名为达菲)、扎那米韦(商品名为乐感清)等抗流感病毒药物,同时请本责任区域内的会诊专家进行会诊。会诊专家根据病情,如认为需要进行咽拭子检测,则由医疗机构联系疾控部门进行咽拭子检测。如认为患者无基础疾病,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如患者有较重基础疾病,将患者转运至责任医院进行治疗。我市收治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为市海河医院(收治成人患者)、市儿童医院(收治儿童患者)。

  记者:及时就诊是否能降低重症率的发生?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是的。为了及时引导患者就医,根据我市疫情发展情况,调整了原有26家发热门诊接诊发热患者的格局,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内科、全科或儿科诊室都设立流感专门诊室,用于接诊流感患者。因此,市民如有流感或发热症状,应及时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记者:哪些人群更容易转变为重症甲流?重症患者是否需要及时服用达菲?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按照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将患有流感的8种人列为高危人群,并作为符合尽早给予抗甲流病毒药物治疗的对象:

  (1)高热,体温>38°;

  (2)妊娠期妇女;

  (3)肥胖者,特别是青壮年;

  (4)伴有憋气、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者;

  (5)胸片有肺部表现炎症者;

  (6)严重腹泻、呕吐者;

  (7)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

  (8)临床医生认为需要尽早用药的其他情况。

  因此,有上述8种情况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该立即就诊,早期干预,避免转变为重症。

  记者:对孕妇这一甲型流感的易感人群,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开展了针对防治孕妇甲型流感的技术培训,全市18个区县卫生局的妇幼科长、二级以上医院助产医院的医务科长、妇科主任及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同时,利用孕产妇管理系统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印发了10万份“致全市孕产妇流感用药就诊的告知书”和“基层医疗机构接诊流感样孕妇工作指南”,在各媒体刊发了“孕妇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科普文章。有关专家在天津电台新闻台走进直播间节目,向市民介绍了孕妇预防甲流的知识。强调各级医疗机构对有流感症状的孕产妇早用药、及时转诊,做好孕产妇的登记、追访工作。对于孕妇也提出了中药预防处方。

  记者:一旦孕妇被疑似或确诊甲型H1N1流感时应当怎样防治?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疑似或确诊的孕产妇应该立即接受抗病毒治疗,不能延误或抱侥幸心理。钟南山院士近日在广州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说:国内甲流死亡的200人中,13.7%是孕妇。怀孕不应该被看作是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的禁忌人群,在怀孕的任何时期都可以应用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是治疗患有甲型H1N1流感孕妇的首选药物。截至目前,没有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对孕妇和未出生婴儿产生危害的报道。

  记者:抗流感病毒等相关药品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怎样?

  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磷酸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目前市卫生局已经按照卫生部、市政府的要求对磷酸奥司他韦进行了储备,全市各大医院急诊、门诊、住院部、药房和库房等都储备了一定数量药品,各区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农村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也都有配备,便于及时使用。市民一旦出现疑似甲流症状,可就近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按处方购买,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本报记者 任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