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打造名品 推出名人 提升名气(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8:24
评剧《寄印传奇》

  
  电影《我的左手》、电视剧《父辈的旗帜》和《大国医》,评剧《寄印传奇》、广播剧《中国钟》、歌曲《天蓝蓝》……这些近两年银幕荧屏热映、舞台盛演不衰、群众广为传唱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在今年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捧回了优秀作品奖,为天津赢得了荣誉。这些精品力作,集中展现了本市文艺繁荣活跃的生动局面,展示了本市近年来文艺创作的成果,它们背后所折射出的现实精神、市场意识、创新视野,对于文化强市的建设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未来的文化创作提供了启示。

  高度重视 协同组织

  形成合力促繁荣

  市委宣传部坚持把组织实施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的精神产品生产作为宣传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部署,认真规划,狠抓落实。两年多来,市委宣传部拿出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宣传部领导亲自挂帅,主抓全市重点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从基础环节抓作品,直接读剧本,看排练,谈意见,商讨创意、修改剧本,从剧情到唱词,从剧名到舞台呈现等每一个重要环节都要和演职员、专家们一起商讨。承担“五个一工程”创作任务的市广电集团、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文联等单位也都加强领导力量,一把手亲自挂帅对创作项目具体组织,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对精品创作给予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两年多来,我市先后拍摄电影20部,电视剧40部1100集。多部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随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解放》9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的热播,天津电视剧的品牌创作在社会上又引起强烈反响。日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解放战争题材电视剧质量评析”中,国庆献礼大剧《解放》荣获一等奖,在16部获奖电视剧中位居榜首。舞台精品佳作连台,全年新创作排练剧(节)目200台(个),整理加工复排剧(节)目290台(个),展现出文化建设的强劲势头。

  弘扬时代主旋律

  彰显艺术多样化

  综观本市“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不难发现,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现实题材作品占了大多数。作品高扬主旋律,从历史重大事件到现实生活,从革命军人到当代党员楷模,从人生中的朴素情感到气壮山河的浩然正气,涵盖了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艺术家们在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中,真切地体会了一种社会责任,并从万千观众的感动和共鸣中,获得了艺术工作者的成就感——这是远比名利更高的奖赏。

  在这次的获奖作品中,有根据被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称号的独臂英雄丁晓兵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英模题材电影《我的左手》;有讴歌中国工人阶级高贵情操的电视剧《父辈的旗帜》和反映中医国粹、挖掘优秀中华民族文化的电视剧《大国医》;有通过古代传奇故事表现反腐倡廉、凛然正气的评剧《寄印传奇》;有歌唱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红红火火好日子的歌曲《天蓝蓝》;有根据天津大沽口古钟回归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广播剧《中国钟》。这些作品虽然视角不同,风格各异,但都从不同侧面唱响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热情讴歌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日益精湛的艺术手法,让一部部主旋律作品如此可亲可近,让观众因为一部部电影、电视剧和戏剧、广播剧、歌曲等文艺作品而感到自己也随之纯粹,生活也随之美好。

  创新求变适应大众审美

  叫好叫座赢得市场认可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对作品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如规定电视剧在央视一套收视率不低于2个百分点,电影票房收入不少于400万元等。和以往相比,这届的获奖作品进行了积极的艺术创新,艺术风貌多姿多彩,开拓了艺术的新境界。诸多获奖作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掘思想内涵,拓展了艺术表现空间,在思想内容、艺术质量和收视票房上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电影《我的左手》获得第13届华表奖,使天津电影制片厂连续捧得华表奖的纪录延续至15次,开创了中国电影业界第一,该片入选“国防教育放映计划”放映活动,放映了216场,观众达到20多万人次。电影《千钧一发》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影片的现实风格受到关注。电视剧《父辈的旗帜》在今年“五一”节期间成为不少家电视台竞相购买的热门剧,创造了主旋律电视节目不俗的市场表现,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提名奖。首轮央视播出及二轮卫视频道播出,获得30%的利润效益,在央视的平均收视率为4.5%,被业内人士誉为“用市场手段运作主旋律作品的成功范例”。电视剧《大国医》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首播,收视率最高达1.39%,实现利润25%。电视剧《我是太阳》《双面胶》分别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和提名奖。评剧《寄印传奇》在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入选全国第三届地方戏展演,受到观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最近又被列入2008至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歌曲《与海相依的土地》,唱响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歌曲《好运中国》荣获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唯一金奖。广播剧《甜瓜园里的甜蜜生活》涉及三农题材,许多瓜农甚至给电台打来电话咨询种瓜致富之路。中学生话剧《第七片花瓣》拥有了大批学生“粉丝”。电视动画片《小小武工队》首次将我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偶艺术与先进的CG技术有机结合,妙趣横生,令孩子们更爱看。

  事实有力地说明,这些文艺作品叫好又叫座,得到了群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这些作品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发行数量、传唱程度等,都经受了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在创作过程中大胆起用新人,壮大队伍力量,培养新星,打造才俊,给他们搭舞台,压担子,使大批80后、90后艺术人才在创作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电视动画片的制作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广播剧《美玉》《老师妈妈》和歌曲《与海相依的土地》《好运中国》的创作者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不仅在创作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而且更以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精神和扎实的艺术功底博得了文艺界的好评。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本市艺术创作呈现出积极活跃、繁荣旺盛的良好态势,除了市属国有文化单位的实力不断壮大之外,民营文化企业迅速成长,参与创作了很多有影响的作品。在本届“五个一工程”报送参评作品中,京剧《郑和下西洋》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在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荣获金奖。参评动画片《小男生阳帆》《逗你玩——快乐大院》都是由民营公司参与制作的,我市的文化繁荣和市场的宽松政策为多种所有制的制作机构提供了更大创作空间,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这些作品的生产,由于体制的变化,打破了过去完全由国家筹资的局面,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发挥了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这次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各省市竞争十分激烈。在获奖数额大幅缩减的情况下,我市获奖总数位于前列,这是令人欣喜的。但在欣喜的同时,还要看到,天津要实现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任务重大。我们要站在全国的制高点上,加强本土原创性,加强文化创新,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使更广泛的生产主体进入到文艺创作中来,把天津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打造出更多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扛鼎之作。

  本报记者 刘平 李川 摄影 姚文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