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广西候选人钟世才:身患重病坚持工作岗位

来源:南宁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4:20

  沉甸甸的笔写下百姓满意答卷

  广西钟山县纪委干部钟世才身患重病心态乐观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作者:本报记者邱芸丽/文通讯员唐少君/图

钟世才病中坚持工作
钟世才病中坚持工作

  他,尽管跟癌症抗争了3年多,依然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他,刚正不阿,不畏阻力,坚持将侵害老百姓利益的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他还是一位好女婿,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岳父岳母,为他们端屎接尿。

  他就是广西钟山县纪委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钟世才。

  雨夜访民 帮追回被侵吞移民款

  碧溪山村民周尚胜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钟世才时的情形。2003年3月的某一天天色已晚,周尚胜家刚吃完晚饭,这时候家门口来了几个陌生人。他们每人都拿着手电筒,拄着一根木棍,衣服湿透了。

  周尚胜想:这里山路十八弯,晚上村里人一般都不敢出门,今天刚下了雨,还有谁在赶夜路?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县纪委审理室主任钟世才带队,来核查群众举报村民小组长侵吞水库移民资金问题的。

  其实,这是钟世才第二次爬了10多里的山路来到碧溪山。就在头一天,钟世才和几位同事已经来过一次,可是扑了空。村民们白天大都外出干活了,找不到人。为了防止调查对象串供,钟世才当即提议,次日晚上二次进山。

  经过一番调查取证,已经深夜11时多了,钟世才和几位同事又连夜赶回县城。一个多星期后,村民小组长贪污移民款的案情查清了,很快移交给司法机关;又过了两个月,周尚胜和村民足额拿到了移民款。

  不畏阻力 查办私设“小金库”案

  2008年5月,一个十分棘手的案件转到了钟山县纪委:钟山县回龙镇 、红花镇民政办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套取 、截留 、私分 、贪污民政救灾救济物资。

  “这个案子‘水很深 ’,能否简单处理一下?”在案情分析会上,有人畏难。钟世才拍案而起:“我们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身患癌症的钟世才坚持参与查办。

  一时间,各种阻力接踵而至,指责声 、谩骂声不绝于耳。一些人甚至直接打电话找到钟世才,警告他“办事灵活点”。但钟世才没有退缩,拖着病体战斗在办案第一线。

  仅过了2个月,案件就水落石出,一批相关干部受到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给笔戴帽 重病下写好每一份笔录

  钟世才是在2006年被查出患淋巴癌晚期。但他一直坚强地与病魔作斗争,而让他身边同事更佩服的是,身患重病的钟世才,还日复一日接访 、写报告,像正常人一样不停地工作着。

  2007年7月,几个疗程之后,病情有所好转的钟世才返回了工作岗位。由于他大病后头发秃了,越来越瘦,领导实在不忍心,劝他多休息。但钟世才很执拗地说,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吧。

  由于病情发展,钟世才的手指颤抖,作笔录的那支碳素笔太轻,写字时笔老是不听使唤。但细心的同

  事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钟世才手中的笔下端套上了一个螺丝帽。“加了个螺丝帽,笔在手中就不会抖得太厉害。”钟世才解释说。

  三年多来,钟世才用这种添加了特殊分量的笔,做信访笔录,写初核报告,记学习心得。他也是用这支沉甸甸的笔写出百姓满意的答卷。

  悉心照料 照顾瘫痪在床岳父岳母

  除了是一位一心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钟世才还是岳父岳母心中的“好儿子”

  钟世才的岳父岳母相继在2000年和2003年因病瘫痪。钟世才下班后总是小跑回家,忙着做饭,侍候两位老人,给他们洗澡 、按摩 、端屎接尿……

  有一次,钟世才与妻子刚帮岳母洗完澡,没想到岳母拉肚子,弄得床上和墙上都是大便,钟世才妻子委屈地哭了。钟世才却好声好气地说:“你别急,我来弄就好了。”

  钟世才怕晚上自己睡得太深,忘记给老人翻身,就找来一根绳子,一头拴在自己手腕上,一头交到老人的手里,老人夜里有需要,就拉动手中的绳子,他就会立刻醒来。说起这些细节,钟世才的妻子声音哽咽起来,她说,老钟一直精心照顾我爸妈到临终,如果没有他,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我妈常夸他比儿子还好。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