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吴铭:温总理旋风斡旋展现中国诚意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8日16:26

  吴铭:温总理旋风斡旋展现中国诚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哥本哈根分别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温家宝抵达哥本哈根后会见的还包括巴西、丹麦、马尔代夫、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媒体称这是温家宝在参加周五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前的最后旋风斡旋。

  媒体记录了总理和这些国家领导人紧紧握手的场面,镜头面前总理一如既往的自信、从容。气候变化大会应对的是全球问题,每个国家都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温总理积极主动的旋风外交,正说明中国勇于承担自己责任,愿意与各国“握手”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但是,目前为止,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变故频频,似乎“拒绝”的冷漠多过“握手”的温情。首先是美国谈判代表拒绝在会谈中让步,致使谈判进程停滞长达十小时之久;随后是峰会主席康妮?6?1赫泽高突然辞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主席;第三是所谓“丹麦草案”沉渣泛起,遭到多国斥责。各国所处位置不同,立场有异原本可以理解,但既然坐到一起,理应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在共尊共信的谈判框架内,寻求最佳成果。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美国好莱坞电影里经常反映的主题。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要取得成果,一些“能力越大”的国家应该“责任越大”。比如美国,是不是应该听一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的善意批评:“美国对历史责任的理解有问题”,“美国应正视历史责任,在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问题上拿出切实行动。” 是不是应该展现电影所反映出的美国精神,勇于承担责任,主动伸出双手?

  “目前谈判进展缓慢,但中国始终抱有期望。只要有1%的可能能使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中方将会为此付出100%的努力。” 这是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恳切之辞,中国总理的旋风斡旋也代表了中国态度:中国愿意与每一个参会国握手,合作共赢。现在,会议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哥本哈根,请握一握中国总理的手!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