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辽宁候选人王素贤:照顾妹妹半世纪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6:34

  喂水喂饭,翻身按摩,家住辽阳市的王素贤照顾患脑瘫的妹妹王素艳半个多世纪,自己终身未嫁,姐妹深情感动世人。

记者 董丽娜 摄
记者 董丽娜 摄

  姐妹情有多重?比个人一辈子的幸福还要重;53年有多长? 636个月,19340多天。

  8岁起,作为家中长女的王素贤便开始照顾患脑瘫瘫痪在床的胞妹王素艳,喂水喂饭,洗头洗脸,接屎接尿,至今已经半个多世纪。亭亭玉立的少女到两鬓斑白的老妇,为了妹妹,王素贤36次错过姻缘,就连自己得了脑血栓住院,她都将妹妹接到医院与自己同床照顾,右手不好使,她就用左手……

  妹妹不会叫“妈妈”却会叫“姐姐”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王素贤位于辽阳市文圣区四大社区的家中。 50多平方米的老式住房,陈设简单,却收拾得整整齐齐。朝南的卧室摆着两张床。一张双人床上,穿红毛衣的王素艳躺在床上,姐姐王素贤正在给妹妹捶腿、按摩头皮。“妹妹四肢僵硬,我没事就给她按按,这样她会好受些。 ”王素贤一边给妹妹按摩,一边与记者聊天。

  1956年,刚刚蹒跚学步的王素艳摔了一个跟头,从此高烧不退,久治不好,患上了脑炎后遗症,瘫痪在床。从那一年开始,刚刚上小学的王素贤一放学就钻到家里照顾妹妹,并且三天两头地跟老师请假。“当时,父亲带着三个哥哥在辽阳,母亲还有很多农活要干,总不能看着妹妹睡在尿窝里,渴了没有人喂,哭了没有人哄啊。 ”王素贤说,“妹妹其实也很可怜,谁想得病呀?妈妈给她做的一双鞋,她只穿过4回,学也没上过,她自己也不好受……”

  1966年,王素贤全家搬到辽阳市,18岁的她到辽阳市矿渣砖厂联合车间做起操作工。“我的工作三班倒,上白班时,我早晨4点半起床,烧炉子,做饭,给妹妹洗脸梳头,喂完妹妹,早晨7点多就到班上。中午我还得跑回家,给妹妹把屎把尿,伺候她吃饭。上夜班,我每天上班前都把收音机打着,用广播陪着妹妹。妹妹爱吃糖,我买最好的糖哄她夜里不哭不闹。 ”

  在单位,两个人一个操作台,15分钟捡1200块砖,王素贤比男人都能干,她入了团,被评为厂先进个人、市建材局先进生产者。在家里,每天照顾妹妹吃喝拉撒,给妹妹捶腿捏胳膊,每天晚上翻20多次身,她比母亲照顾女儿都细心。脑瘫的妹妹只有两岁孩子的智力,至今不会叫妈妈,却能通过肺透过喉咙,艰难地唤出“姐姐”二字。

  要带妹妹出嫁 吓退36个对象

  三班倒的工作无法照顾妹妹,1974年,王素贤放弃单位即将提拔她当车间主任的机会,调到辽阳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办公室当打字员。

  翻看王素贤的老照片,她五官清秀,身材高挑,气质高雅,还有固定工作,在那个年代的女孩子当中,论长相,论工作能力,她都数一数二。给她介绍对象的、主动追求她的人络绎不绝。“要嫁人,我得带着妹妹,不带不行。 ”这是王素贤开出的结婚条件。那个时候,三个哥哥相继结婚,家庭负担很重,她不忍心把妹妹扔给哮喘病严重、还有白内障的母亲,自己去寻求幸福。

  也正是这个条件,让众多男子都打了退堂鼓。“20岁到40岁,我看了36个对象,一个都没成,不是说没有房子,就是说带个坠脚的,好说不好听。 ”

  1984年,1988年,王素贤的父母相继去世。临终前,母亲对王素艳说,“你以后就跟你大姐过吧,她心眼好,能照顾你一辈子。 ”又对王素贤说,“老艳子以后就靠你了,你做饭时,给她多抓把米。 ”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王素贤彻底放弃了嫁人的想法,抱着妹妹搬到单位分给她的一间5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里,过起姐妹俩相依为命的生活。

  “尽管只有两个人,也要好好过”

  从十多斤重的娃娃到70多斤重的成人,在姐姐王素贤的照顾下,卧床半个多世纪,王素艳一次褥疮没有得过。

  从嘴里只有一颗牙到长了满口牙再到满口牙都掉光,王素艳吃遍了所有小朋友吃过的小食品,姐姐王素贤始终把她当成一个两岁大的孩子;

  妹妹爱美,喜欢扎辫子,姐姐就每天给妹妹编小辫,乌黑的,一米多长的头发,4条长辫子每天都要耗去姐姐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妹妹四肢僵硬,夜里躺时间长了会难受,就会嗷嗷地连哭带叫,姐姐不得不每隔半小时给她翻一次身,给她捶腿,捏胳膊,按摩头皮;

  妹妹喜欢照相,每年过生日,王素贤就会雇上板车,把妹妹拉去照相馆拍生日照留念;

  阳光好的时候,姐姐会扶着妹妹坐在窗前,看窗台上的鲜花,看天空中的白云;妹妹喜欢热闹,喜欢溜达,天气好的时候,姐姐还会雇个板车拉着妹妹大街小巷地看热闹。

  过年时,王素贤会给妹妹穿上新衣服,一边扶着妹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包饺子;端午节,王素贤买米买红枣包粽子,再煮两个鸡蛋……“尽管只有两个人,我们也要日子像日子地好好过。 ”

  自己生病住院也要带着妹妹

  2003年离春节还有11天,王素贤突然感觉到头晕恶心,送医院一检查,是急性脑血栓,不得不住院治疗。当晚,征得医院同意后,她就请亲戚把妹妹接到医院,与她同住一个病床。“我打吊瓶,她也要打,我量血压,她也要量,我就请护士也帮她量量。血栓后我右手不好使了,就只能用左手喂她饭,喂着喂着就喂脸上,喂鼻子上了,我笑,妹妹也笑……”

  记者 董丽娜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