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辽宁候选人吕庆荣:捡垃圾25年痴心守卫母亲河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6:40

  25年一个人坚持拾垃圾守卫碧流河的老吕,在自己承包的山前,凝视着远方,似乎充满着疑惑,也似乎看到了自己环保事业的未来。

记者 韩远飞 摄
记者 韩远飞 摄

  守卫时间 25年

  每次行程 50公里

  候选人物人物档案:吕庆荣,45岁,营口盖州市人,坚持环保25年。

  关键词:坚守

  点评:没有人理解他,甚至是他的家人。他25年捡拾“母亲河”垃圾,绿化山林,宣传环保。妻子离开,儿子远走,他用坚守回答人们的疑问。

  25年,以一个农民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吕庆荣一直在坚持着。总结自己,他用了一句话:“也许老吕的路没有走对,但是老吕还是会坚持,一直到死。”

  “25年了,我走上环保这条路,村子里没有一个人能理解,所有能骂人憨骂人傻的词都往我身上招呼过。不是我不在乎,而是我觉得总得有人去做这些事。”

  他在石头上写下环保誓言

  1964年,吕庆荣出生于营口盖州市一个小山村。“那时奶奶经常把我带到山上,山上到处都是一人抱粗的树,狍子、黄鼠狼、山鸡,走个几步就能看到,到处都是。碧流河的水大又清,各种鱼,还有蝲蛄,当时真的很美。”

  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村里的环境渐渐变坏。“1980年之后,村里人在山上开荒的、种田的,最严重的还是放牧的,我们这里主产绒山羊,很多人就到山上放羊,山上的树都给毁了。”

  1981年,村中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泥石流。“全村死了160多口人,房子都没有了,牲口也基本上都死了,剩下的村里人一边悲伤,一边清理这些尸体。”

  之后,老吕参军。临走之前,老吕在家乡碧流河边一块石头上刻上了“故乡万岁,记住泥石流”几个字,“就是要告诉自己,环境不能再继续破坏下去了,要牢记教训。”这几个字现在还静静地躺在碧流河边。

  他25年走了数万公里

  1984年,吕庆荣从部队回到家乡,在部队老吕自修了大学的课程,拓展了视野。回到家乡,“山上的树已经没有了,狐狸、狍子、山鸡也都没有了。”更让老吕痛心的是家乡的碧流河:“村里有垃圾都往里倒,最严重的是过年没放完的炮药和村里电池厂的不合格电池也往里倒。我知道这些炮药的成分,还有电池,里面有汞,要是泄漏了整个水就完了。”

  面对这种情况,老吕就用到河边拉沙子的牛车,将这些污染物清了出来。“当时装了两麻袋,记得很清楚,最后埋到了远离河边三四公里的地方。”

  1984年也就成了老吕环保生涯的起点。打那之后,老吕每个月都会固定去碧流河边两次,沿途捡拾丢弃在河边的垃圾,从他的住处到碧流河水源地,一个来回就要50公里。“这么多年,粗粗地算一下,也好几万公里了。”老吕说。

  从住处前往碧流河边,前十年,吕庆荣靠两条腿走;近十多年,他会求有摩托车的邻居将他送过去;2007年底,吕庆荣花2万多元给儿子买了一辆农用车,他就坐车去捡。但不论如何变化,老吕还是一如既往蹲在岸边,拾起一双烂鞋,接着是捡起一个农药瓶、一个塑料袋、一块破布……

  吕庆荣还东拼西凑借来3万元钱,承包了600多亩荒山,并亲手给它披上了绿装,种植果树。如今他承包的山是附近植被状况最好的,为了保护山中动物的“食物链”,他自费购买了一批兔子、刺猬、小鸡放生山林,小动物在林间活蹦乱跳的童年景象又重返现实。

  昨日,在老吕的果园里,虽然气温很低,但树上还留有果实。“那是给山里过冬的鸟留下的,喜鹊呀,乌鸦呀,冬天食物少,多留点这些鸟就能多活点。”

  老吕说,自己的座右铭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靠卖山野菜、家鸡蛋、水果攒下的6000元钱,在盖州与普兰店、盖州与庄河交界地分别竖起两块碑。正面写着“关爱生命之水,保护母亲之河”,背面则是碧流河水源地的简介。

  他愿做一面环保旗帜

  对于家庭,老吕不愿多涉及。仅仅知道,2003年,也就是老吕承包荒山的那年,结婚十多年的妻子离开了他;2005年秋天,二儿子读书向他要学费,他两手空空,儿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现在老吕只有大儿子在身边,大儿子靠父亲买的农用车跑运输为生。“小的时候真的不是很理解父亲,觉得别人都赚钱去了,你却天天去宣传环保,不实际。现在看来,父亲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同,渐渐开始理解。但觉得还是不能完全接受。”

  对于家人,老吕说:“我肯定是愧对他们,但我觉得不后悔,我也不能后悔。我老吕一辈子就指着环保活了,我不能放弃,现在要是放弃了,那我过去的二十几年不就真的无所事事了吗?”

  老吕给自己的称号是“志愿者”,觉得这是一个无比崇高的称谓。“‘志愿者’就是不为自己的利益,做一些服务大众的事情。在我的概念中,鲁迅是志愿者,屈原是志愿者,范仲淹也是一个志愿者,尤其是范仲淹,我喜欢他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们不能为了财、利去追求某种东西,有时候要为信念做一些事情,环保就是我的信念。”

  老吕也在思考:“现在往回看,我觉得我走的道路不一定是对的,我算是一个极端环保主义者。但是环保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环保还是应该从制度上进行环保,让人们环保的同时还能得到实惠,这样才是可持续的环保。”

  但是,老吕还是会坚持:“25年了,已经走到这样的一条路上了,我不能回头。我不求什么,只求自己能变成一面旗帜,号召更多的人来环保,这我就满足了。” 特派营口记者 韩远飞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