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中院审结“圆明园生肖兽首”著作权纠纷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8:09
  新华网南京12月18日电(记者顾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一涉及“圆明园生肖兽首”的著作权纠纷案,以生肖兽首为公众所知,任何人都可以就此进行自由创作,存在雷同并不构成侵权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告句容市美人鱼景观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美人鱼公司)诉称,其于2007年仿制十二生肖兽首和十二生肖兽首人身像成功,并通过专家验收,与圆明园管理处达成合作协议从事商业开发。

  原告美人鱼公司发现,被告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金一公司)在其生产、销售的圆明园生肖银条上亦设计有龙、蛇、羊、狗、鸡等十二生肖形象,于是以金一公司上述设计图案侵犯了其著作权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按每件10万元的标准进行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生产、销售的生肖银条上的五大兽首与原告所设计的五大兽首在设计风格、整体形象、具体细节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同,原告主张的独创性设计的部分来源于公知(为公众所知)领域,不能排斥他人就此进行创作。最终确认被告生肖银条中的五大兽首图案并未侵犯原告著作权,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